军事专家:中共当年为何能打败美国
2008年02月21日 08:16东北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韩战] [战争] [朝鲜战争]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任命彭德怀为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图为彭德怀在朝鲜前线

整整100年前的1900年,中国是一个跌倒的巨人,被八国联军侵略,庚子赔款4.5亿两白银,任东西方列强掠夺、凌辱;整整100年后的2000年,中国是一个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巨人,独立自主,繁荣昌盛,钢铁、煤炭、水泥、化肥、电视机等工业产品的产量以及谷物、肉类、棉花、花生、油菜籽等农产品的产量都居世界第一位,外汇储备为世界第二。邓小平提出2000年中国经济“翻两番”的目标1995年已经提前实现。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

我反问一句:从1900年到2000年,连接中国百年天翻地覆、苍海桑田的是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是共产党改变了中国,是社会主义改变了中国。中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找到了救国之路和发展之路。

台下非常安静。我依然清楚记得那一张张全神贯注聆听的面孔。这些面孔有黑色的,有黄色的,也有白色的。 虽然他们生活在与我们不一样的社会制度中,但他们的国家很多有与中国类似的命运。当你不绕弯、不躲闪、单刀直入用一目了然的事实说话的时候,他们不但理解了你要表达的意思,而且开始从你的悲欢中体味他们的悲欢。最初被认为是“敏感的政治问题”在国家命运与民族命运的交织之中,变为如何根据本国国情寻找摆脱贫穷、落后、战乱、被掠夺与被肢解命运的道路,如何真正完成国家独立和民族振兴。

对这15分钟发言,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万名志愿军战俘选择去台湾始末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