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中共当年为何能打败美国
2008年02月21日 08:16东北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韩战] [战争] [朝鲜战争]

1951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宴请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金一南:麦克阿瑟为什么错了

2000年我在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时,第一周要选两名学员介绍各自国家的基本状况,包括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国防建设等等,选谁不选谁,由抽签决定。

抽签的结果,我被排在第一。我记得清清楚楚那是个星期三的下午。

面对那些投过来的兴奋目光,我知道大家感兴趣的不仅因为我是第一个发言者,更因为我要介绍的是一个与他们国家完全不同的国家。 班里的30名军官来自东欧、西欧、中东、南美、东亚及南亚26个国家,其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只有中国。他们很想听听中国军官如何阐释自己国家的社会制度。

好心人劝我回避难点。捷克军官米洛斯·罗德维尔悄声对我说:“何必真按要求讲,特别是一定不要按泰勒教授说的讲什么‘意识形态及其存在理由’。规定时间有限,讲一下国家人口、自然面貌、物产和风土人情时间就到了。政治问题你可以绕开。”我明白罗德维尔中校的好心。我也明白发言时间规定15分钟有空子可钻。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历史文化悠久,现实成就醒目,只要把众多图片堆上去,把众多数据列出来,就足可以让人眼花缭乱、把时间填满了。

但我更知道其他人的期待。很多学员最大的期待恰恰是要我在有限时间内,讲清楚中国与他们国家大不一样的“政治性问题”:为什么要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要选择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

只有星期三和星期四两个晚上准备。那两个晚上,我分别只睡了3个小时和2个小时。星期五上午站在讲台上,我选择最简明直观、哪怕对中国一无所知的人也能够听明白的百年对比,回答那些“为什么”: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万名志愿军战俘选择去台湾始末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