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强打击下有些国人失自信 春节曾改在1月1日过
2010年01月11日 10:25长沙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最欢乐的传统节日。然而近代史上,西方列强的打击,使一些国人失去自信心,连春节也要改在阳历1月1日过,此举在长沙激起了轩然大波。

革春节的老命?长沙人不来神

1905年2月7日,旧历新年刚过,上海《时报》即开辟《风俗谈》专栏,热切呼吁:“我中国之衰弱,不仅政治上之失调已也,我中国近日之改革,亦不仅政治上之改革而已,风俗又宜急焉……政治者,由风俗酝酿而成……故但改革国政而不改良风俗,无益焉。”

当年2月19日,上海《时报》上即刊载《长沙度岁风俗记》,指出长沙风俗中存在的不良问题。

两年后,即1907年,天津和上海已开始改革过年风俗。1907年春节前夕,天津巡警局即发出通告,禁止市民在过年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在一个城市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而北京、上海也已开始废除拜年习俗。中国年俗革新的曙光初显,并向中国腹地的湖南省会长沙开始渗透。(《近代中国社会文化变迁录》)。

此后数年过去,在杨昌济等名人日记中均可看到,长沙的一批知识分子开始呼吁和践行过年新风的倡导和实行。有一年杨昌济即在春节等重大节日中,杜门谢客,闭门读书,减少无谓的拜年应酬,这是后话。

坡子街土地公土地婆竟然各过各的年

1911年辛亥革命后,鉴于独立各省纪年方法的混乱(有用黄帝纪年者,有用干支纪年者等等)。孙中山建议以中华民国纪元,实行新历。此提议为临时参议院审议通过。在1912年1月2日,即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的第二天,孙中山正式通电改用阳历(格利历),以阳历的1月1日为新年元旦。

但阴历在中国已经沿用数千年,年关结账等都与阴历“捆绑”在一起。鉴于此情形,南京临时政府曾承认“新旧两历并存”,“新历下附星期,旧历下附节气”,“旧时习惯可存者,择要附录,吉凶神宿,一律删除”。

由此,在民国初年,新历之新年成为“政治之新年”,旧历新年成为“社会之新年”。

不过,事情没有完,到了民国二年,即1913年,当时不少人,仍坚持在旧历新年隆重过年,当年一些以革命自诩的“愤青”便以商人作为靶子,称商人对于包含政治意义的公历新年漠不关心,而热衷于阴历新年,他们“不曰顽固,即曰反对民国”。

因为在“愤青”们的眼中,旧历新年是前朝满清们过的节日,现在进入民国,而民国改用公历,怎么可以过前朝的节日?

湘西慈利人吴恭亨在民国时著有《对联话》一书说:“反正(即辛亥革命后)以还,一律改行太阳历。康次由为吾诵长沙一土地庙春联云:“男女平权,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阴阳合历,你过你的年,我过我的年。”

吴恭亨说,在长沙城内,土地庙都合塑有男女像,男像为土地公,女像为土地婆,所以有人就以土地公婆,作出上联,来影射当时有人强迫人们过公历新年的时事了。

吴恭亨《对联话》中并未指出这副对联出自哪条街的土地庙,但近年来,竟有人坐实此联出自坡子街的土地庙,可发一谑。

八十年前,公历新年冷火秋烟

到底是过阳历新年,还是阴历新年,在八十年前,仍然是当时人们争论的话题。

1926年1月的《大湖南日报·报余》载有公午先生所撰《不过年要你过年说》一文。称:“不过年,要你过年,此长沙至普通之俗语也。在前清时闻之,似乎不求甚解。至今日而此情此景,昭然可见矣。自民国改用阳历,而又不能废除阴历,两历而俱存之,各行其是,双方敷衍,自实际上言之,大有‘你过你的年,我过我的年’之势。分而言之,阳历之年,一般普通人心目,大都视为不算过年者也,例如商界不结比期,而五色国旗一律高挂。是商界不过年而要你过年者也。学界不必举行年终考试,而通行放假一天,是学界不过年,而要你过年者也。报界亦并不结束,扯五色国旗而贺新禧,是报界不过年,而要你过年者也。”

推之于政界、军界,由内容而观表面,莫不皆然,而一种有名无实之年,真有所谓过其所过,非吾所谓过;年其所年,非吾所谓年者矣。

负我则在1926年元旦后写有《过阳历新年赋》,这篇赋中说:国号共和,铸成大错,未见安宁,尽出烙壳。一年不如一年,哪个肯服哪个……你要推倒他要抬,闹得起簸,竟把民国来好玩,这样的日子实难过。又是十五年(指民国十五年,即1926年)也,照旧历还差月半周末,正仲冬就改春正,牌坊扎得满门绿,轿子抬起一色黄。互相拜贺,大家颂扬,光华复旦,冠冕堂皇,中华从此万岁,天道复始一阳。尔乃只要鞠躬,不必作揖。新年之希望无非欲革除旧污,报馆之感言,也只想改良恶习……庆祝升平,究竟能过了几日,神经昏乱,不知朝市是何时,恭贺新喜,且看墙上的挂历。假放两日,节只一天,守岁并无除夕,玩灯又非上元,官场虽然欢天喜地,民间仍是冷火秋烟……三十晚讨账要出月,恰是团圆。总之百姓不来神,冒得好多兴。再等一个月,就热闹,那才真过年。

与阳历新年相对应的是阴历新年。1924年2月11日(阴历正月初七)长沙《大公报》中《旧历新年之长沙社会写真》有一则批评报道说:各机关原奉省座命令,从(阴历)元旦日起,至初三日,放春假三日,初四日仍照常办公,时虽一律开始办公,然为习惯所缚,除军事机关及榷运局等处照常办公外,其余均不过略支几件照例公文,无甚要事可办,故各职员,多不报到,惟各处门丁、夫役相聚牌赌,颇足为各机关之点缀。至警厅刘厅长,连贺年陋俗,亦并免除,(在此之前)其谕令云:“明日为阴历元旦日,本厅内外职员,应免庆贺,以省繁之,当由值日员通令各队署分所知足矣。”也就是说,到了阴历正月初四当时的一些“公务员”们该上班了,可他们却还在家里热热闹闹舒舒服服地过着旧历的新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春节风俗   大公报   愤青   时报   门神   神荼   郁垒   公历   阴历   春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