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军风雨四十年:张家父子两代人经营奉军
2009年07月21日 08:1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民国]

民国乱世,各派系军阀拥兵自重,抢夺地盘国柄,随着城头大王旗变换,连同他们的军队如走马灯般时现时逝,这些军阀成为历史舞台上的匆匆过客。其中张作霖、张学良父子经营的东北军,经历了兴衰风雨40年,对民国的初期、中期起了极大的影响 。

绿林加巡防营起家,雄踞东北全境,不甘偏安一隅两次入关

年轻时的张作霖为生活所逼,当过小贩、学过兽医,因觉得没有出息,便游荡各处,以赌博为生。甲午战争起,他赴营口投入清军当兵,战后被作为冗兵裁减,回了家乡海城。

时东北土匪似毛,海城乡绅出钱出枪筹组乡团,以保一方安宁,因张作霖从过军,便推举他当了团总。他靠着20几条枪,干起了绿林生意。由于张作霖精明豪爽,敢为朋友两肋插刀,势蹙力单的匪目如张作相、张景惠、汤玉麟等先后前来投奔,渐渐人也多了,枪也多了,成了辽河以西八角台地区一霸。

义和团运动失败后,沙俄势力侵入东北,土匪成了沙俄与清廷拉拢争取的对象。几经谈判,张作霖于1903年接受了新民知府的招安,被委为巡防营马队管带,统率由匪变兵的600余人。1906年,盛京将军赵尔巽在奉天设置巡营防务处,把全省军队编作8路巡防队,他看中张作霖善于骑射,指挥有方,遂任命其为前部统领,辖5个步兵营,2个骑兵营。

张作霖尝到了兵多枪多的甜头,不断兼并土匪与地方武装,至1908年,其兵力已增加到3500人。他极力网罗志同道合者,与张作相、张景惠、汤玉麟、吴俊升、孙烈臣、冯德麟、马龙潭等结义。这些人,成了奉军的最早班底与核心。

辛亥革命后的1912年,张作霖以驱逐革命党人有功,提升为第二十七师师长,驻扎奉天。袁世凯阴谋复辟时,他鼓吹“奉人治奉”。1916年袁世凯死后,段祺瑞出任北京政府内阁总理,为利用奉军抑制直系,加之又都受日本支持,乃任命张作霖为奉天省长兼督军。张作霖上任后,即将全省各军编入麾下,计有3个师加一个骑兵旅,委派官佐,制定军规,奉军初成气候。

南北战争揭幕,北洋政府内部出现分歧,代理大总统冯国璋主张和解,段祺瑞主战,前方的将领王汝贤等在冯国璋指使下通电媾和,段祺瑞愤而辞职。有心问鼎中原的张作霖以“帮助政府统一”为借口,于1918年3月中旬率3个师入关,其中的第十六师深入湖南。压力之下,冯国璋请段祺瑞复出。

这是奉军首次入关,也是首次参与全国性事务,南征军陷入了泥潭,张作霖担心奉军难以自拔作无谓牺牲,又因提高自己在关内各派系中地位的目的已达到,便借口“保护中俄边界”,于1918年复撤军关外。而此时,他已得到了段祺瑞委任其为东北三省巡阅使的职务。

在段祺瑞的支持下,张作霖逐走了黑龙江、吉林两省督军,以亲信孙烈臣、鲍贵卿取而代之。至此,东北全由奉军控制,辅辖有4个师、17个混成旅,其中8个旅驻奉天、7个旅驻吉林、4个旅驻黑龙江。

1920年7月,直皖战争爆发,张作霖因段祺瑞的皖系势力向热河、察哈尔渗透,威胁了奉系的利益而公开背皖联直,与直系头目曹锟通电讨段,奉军第二次人关。

皖军战败,段祺瑞下台,奉军与直军同时进入北京,控制了北京政权。以后年余时间里,张作霖把奉军扩编为5个师、26个旅。

首次直奉战争大败,卧薪尝胆整军经武。再战击败直系问鼎中原

同床异梦,各有野心。直奉开始了争夺地盘权位的斗争,至1922年春,已是剑拔弩张。4月上旬起,奉军增调关内,张作霖自任总司令,参谋长杨宇霆,第一路军司令张作相,第二路军司令张学良,第三路军司令张景惠。

4月25日晚上,奉军发动进攻。开战之初,张学良的东路军旗开得胜,首向任丘、河间挺进,不料至5月4日战局逆转,西线上张景惠的第十六师原是冯国璋的旧部收编的,师长邹芬阵前倒戈,张景惠慌了手脚,下令后撤。直军尾随猛追,中路的张作相军担心被直军包抄背后,忙不迭地退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