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送忽必烈征日舰队真凶并非日本人的“神风”
2010年01月11日 09:20《国家历史》 】 【打印共有评论0

破解“神风”迷梦

然而,为什么忽必烈的精锐之师最终会葬身鱼腹?七个世纪来,日本人坚信是“神风”从蒙古舰队手中拯救了日本。在天皇被神化的末期,“神风”传说甚至演变成为了凝聚日本国民信心的救命稻草。

然而,真相显然不会如日本小说中描写的那般,传说中的“神风”更可能是一场台风。但是,这需要更加扎实的证据证明。

林田宪三邀请了热带风暴专家朱利安·海明(Julian Heming)帮助他调查1281年的8月是否有台风袭击过日本。在分析了近年来影响当地的台风之后,朱利安认为,台风频繁光顾日本的时候一般是8-10月,如果在这个时候被困在海上无法登陆,蒙古舰队确实很有可能遭到台风的袭击;根据种种迹象来看,还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台风之一:超级台风。

朱利安·海明用2003年9月的超级台风“鸣蝉”(Typhoon Maemi)移动的路径模拟出1281年台风运行的轨迹:台风形成后向西北移动到日本西南,而此时蒙古舰队就停泊在这里;当台风在极短的时间内加速席卷至沿海地区,舰队已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调整阵型应对,十几米高的海浪若泰山压顶,舰船被抛向海岸,撞得粉碎。

在朱利安进行气象模拟的同时,林田宪三和他的团队则重新回到伊万里湾寻找更多台风存在证据。通过多次的水下调查,他们也有了新发现:海底十个木锚系缆绳的一端都是朝向海岸,表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将船从海洋向海岸抛去。这更加有力地证明了,蒙古舰队很可能的确遭遇了一场超级台风。

真凶

从中国史料却又可以引出一些奇怪之事:关于这场失利,《元史·世祖本纪》中仅有寥寥几个字,言大军为“风涛所激”,“十存一二”;《元史·列传》则从两个角度讲述了战争全过程。“丧全师”后回国的范文虎、忻都等人向忽必烈汇报:“至日本,欲攻太宰府,暴风破舟,犹欲议战,万户厉德彪、招讨王国佐、水手总管陆文政等不听节制,辄逃去。本省载余军至合浦,散遣还乡里。”而被俘后逃回国内的士兵则哭诉:“官军六月入海,七月至平壶岛,移五龙山。八月一日,风破舟。五日,文虎等诸将各自择坚好船乘之,弃士卒十余万于山下……十万之众,得还三人耳”。

既然蒙古舰队遭受了超级台风的袭击,士卒死伤无数,为什么主帅能够在一片混乱之中安然度过灾难?当时的中国,造船术精湛,能够建造出超过八十米长的大型远洋船只,水密舱可以有效降低船只在台风中沉没的几率,木头和石块制造的锚重量超过一吨,但它们为什么如此不堪一击?

带着这些疑问,林田宪三的研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方向。一个桅杆支座引起了林田宪三的注意:作为承受桅杆重量及由风帆传过来力量的基础,桅杆支座是船上最重要的部件之一,而在伊万里湾海床上发现的桅杆支座显然质量不合格,它们并不能与桅杆紧密结合。这会导致桅杆在风中摇晃,进而扭曲变形,使得船只不能保持稳定。同时,木料上还存在着5-6个钉孔密集地挤在同一个部位的情况,表明这些木头是被重复使用过的。

木锚同样也存在问题。通常情况下,镶嵌石头的豁口必须精密开凿以使石头与木锚紧密结合,每个开口只能放一块石头以保证稳定;而在鹰岛找到的木锚上用了两块较小的石头拼凑。与那些精打细凿的锚相比,这种锚的制造过程虽然快捷,但牺牲了坚固。另外,那些从伊万里湾海底打捞起来瓦罐也做工粗糙,似乎也是生产于匆忙之中。

忽必烈   伊万里   日本   舰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