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送忽必烈征日舰队真凶并非日本人的“神风”
2010年01月11日 09:20《国家历史》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要在一年时间内组建一支三千五百艘军舰的庞大舰队,实在是好高骛远。于是,在忽必烈大汗的再三催促下,船坞里的材料在匆忙中准备、严格的工序被精简;范文虎四处召集张世杰的旧部从军,并“简阅旧战船以充用”,终于拼凑出了一支庞大的舰队。只不过这些舰船绝大多数都是没有龙骨、无法抵抗风浪的内陆河船而已。

原题:寻找忽必烈大汗的舰队

2002年8月,日本长崎县北松浦郡的鹰岛(Takashima)伊万里湾(Imari Bay),热闹不同于往日,九州·冲绳水下考古学协会组织的水下科考正在这里紧张地进行,詹姆斯·德尔加多是第一个参加到该项目里的西方学者。

离发掘点不远,渔船从海湾西侧悠悠然开过,再远处,大型货船正缓缓驶入伊万里港,天空中不时有飞机掠过。看着脚下蓝灰色的海水,德尔加多非常庆幸秘密掩藏在这样一个未受现代化打扰的小港湾。深吸一口气,他拉紧了潜水面具,然后跃进伊万里湾温暖而浑浊的海水里,一串水泡从脚底升起。

德尔加多与在水中等待他的三个日本学者沿着一条扎进黑暗的尼龙绳向下潜去。海底的能见度很低,工作人员用真空泵小心翼翼地吸起淤泥,沉睡数百年之久的泥沙被缓缓搅动。

与德尔加多曾参与的其它水下考古不同,伊万里湾海底没有巨大的船体,只有红色的铠甲碎片,带着燃烧痕迹的木块,向人们暗示这里的风浪曾经撕碎过一艘船,或者整整一只舰队。小鱼从头盔里游进游出,旁边是一簇箭头和一个陶器。它们不知道自己正在一支庞大舰队的残骸之上嬉戏,而七个世纪之前,这支被忽必烈从中国派出来攻打日本的舰队曾像它们一样徜徉在这个海湾。

蒙古舰队

1279年春节后不久,忽必烈终于拥有了中国全境,将目光转向了东瀛,五年前对日作战失败始终让他耿耿于怀。这年八月,忽必烈再度遣使要求日本投降,然而,最终等来的却是日本杀死蒙古国使的消息。

忽必烈大为光火,1281年6月,一支阵容空前的舰队就在范文虎的带领下从庆元(今浙江宁波)扬帆东渡。在这之前不久,忻都、洪茶丘和高丽统帅金方庆率领的东路军已经乘坐九百艘战舰先行启程。

根据计划,江南军将先与东路军汇合,然后共同出击。但是,由于距离遥远及通讯不便,以及两军主帅的明争暗斗,两只舰队并没有按计划合作,东路军先行进攻了日本人,但没有得手。

当范文虎的舰队赶到鹰岛时,日本人已经凭借海岸防御工事与东路军对峙了一段时间,两军会合,士气大振。但蒙古大军数次抢滩,仍未能成功。七月底的西太平洋,暖湿的季风从东南而来,蒙古大军被困于船上,士气低迷。

正当日本人做好准备迎接蒙古大军最后一击,蒙古舰队却在一场暴风雨后消失得无影无踪,日本人只看到海面漂浮着残骸,一些精疲力竭的蒙古士兵在水里奄奄一息。“神风”的威名从此流传开来,成为日本文艺作品中不老的话题。

二战后,传说的光芒逐渐褪去,人们对待历史渐趋理性,历史学家开始探寻日本七百年前躲过蒙古铁骑的真相,却发现这个被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几世纪的战役却连战场的具体位置都没有定论。

日本列岛有大小岛屿几千个,绵延数千公里,寻找忽必烈大汗未曾返航的舰队,又该从何处开始?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忽必烈   伊万里   日本   舰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