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放:从知青到著名外交官
2009年10月15日 09:55《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沈国放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0年04月26日第十版)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曾担任过外交部发言人的沈国放在中国可说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在全世界,他的名字也是频频见诸新闻媒体,路透社曾有一个专门统计:国外新闻媒体平均在一年中引用沈国放讲话多达432次之多。然而,甚至中国的老百姓也对他的身世知道甚少。

带着英语教材和老式收音机下乡插队

沈国放于1952年出生在江苏省常熟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7岁开始在常熟县实验小学就读,并一直在常熟县读到高中毕业,1969年春,沈国放带着他所能找到的英语教材和一台老式收音机到常熟县古里公社插队。17岁的青春年华,在今天该是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发奋读书的时候。但那时候,沈国放和他的所有的同龄人一样,抱着改天换地的愿望到农村和农民一道开始着陌生而沉重的农业劳动。沈国放也像那个时代所有有志青年一样,没有放下书本,白天一整天的田间劳动,稚嫩的筋骨疲劳得快要散架,可回到知青宿舍,他就迫不及待地抱起英语课本读起来。自学外语,最要命的是没有老师。他学英文会话,就靠那台老式收音机。在那架老式收音机的陪伴下,他啃了十几本英文教材。整整3年的插队生活,沈国放不论是假日回城,还是在乡里务农,始终没有放下书本。这3年,相当于他读完了外语学院的英语系。沈国放说,那段人生的经历他永远不会忘记,对他的一生都很重要的。

1971年,沈国放被招进了常熟县半导体器材厂当工人。这个时期,沈国放开始向新的语种进军———学习日本语。

这个时候的沈国放,学习条件当然要比插队的时候好得多,但是,对于一个新工人来说,沈国放一边要学习技术业务,在机声隆隆的工厂里工作8小时,回家后,先温习一遍英语,然后,再开始自学日语。终年的读书,听收音机,做读书卡片,这些事情占据了他全部的生活,他把一切交给了书本。

爱情来到他身边

这个时候,一位清纯美丽的少女来到了他的身边。女孩子姓嵇名芳,比沈国放小两岁。她也是一位英语迷。这是古往今来总是演出的一出“书为媒”的传统爱情故事之一。自此,沈国放的学习生活才少了一份枯燥,多了一份润泽。他们两个人互帮互学,在那个平凡的岁月里,一对情侣捧书而读,用英语交谈,互相提示,互相指正,果真是比翼双飞。有了工作和爱情,但是沈国放仍然不放弃进取。

关键的一步棋

1974年,这是沈国放人生中的一个巨大的转折点。从他插队到工作算起来,沈国放已经走上社会6个年头,这6年的苦学,他心中始终有一个期盼,那就是有一天能走进高等学府接受正规教育。1974年,沈国放决定去上大学,然而,这年许多单位都发放了推荐上大学的名额,唯独沈国放所在的单位没有推荐名额。在求学似渴的心情驱使下,沈国放在情急之中奋笔疾书用日语写作了一篇文章,并亲自送到招生办公室,请求招生办的负责人将文章转给北京外国语学院一位他景仰的教授。

北京外国语学院那位教授读到这位素不相识的求学青年写作的日语文章,被他才情横溢,文采飞扬,用词造句精确的文字所打动,更被他不屈不挠的追求所感动,他当即汇报给校方,经讨论研究,通知沈国放前往北京面试。

沈国放于1978年以优异的成绩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如愿以偿地分配到外交部新闻司工作。从此,这位出身于一个县城的普通工人家庭、靠着艰苦自学进入大学学府的青年迈进了外交官行列。1981年,沈国放被派往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工作。

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

1983年,他又被重新召回到外交部新闻司。1984年7月,他开始担任钱其琛的秘书。沈国放进入外交部以后,始终保持着当年的刻苦学习精神,在外交工作中,时刻牢记国家民族的尊严,他说,学习永无止境。沈国放于1994年2月正式担任中国政府发言人。他对这项工作的理解是:这一工作具备挑战性,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这既是一种锻炼,更是对意志与能力的考验。沈国放说:发言人并不代表个人,而是外交部的机制,通过这个窗口,阐述中国政府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的表态在世界上很有影响。发言时不能有个人的倾向、个人的风格,而应体现国家的意志。发言人最忌情况不明盲目表态,容易出问题。另外,回答问题时要掌握分寸,哪些话可以说,说到什么程度———内心一定要有一个尺度,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作为中国外交形象的代表人物之一,沈国放感到肩上的担子沉重,但也充满了自信,他认为人生就是这样,在永无止境的挑战中奋勇前进。当然,还有一点是,他有一个忠实的后盾,那就是他的夫人嵇芳女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军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