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作家叶辛:对知青子女怀有深情
2009年10月15日 09:44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叶辛 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本报讯 (记者卜昌伟)作家叶辛创作的长篇小说《孽债Ⅱ》日前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1月12日,叶辛专程从上海赶到北京宣传新书。在王府井书店举行的读者见面会上,叶辛表示,时隔16年推出续篇《孽债Ⅱ》,算是偿还了16年前欠读者的“文字债”。不少影视公司看好《孽债Ⅱ》,叶辛为了保证拍摄的电视再次引起当年的轰动效果,决定采用竞标的方式拍卖《孽债Ⅱ》影视版权。

《孽债Ⅱ》延续了《孽债》的故事情节。十多年前,《孽债》中五个孩子的命运牵动过很多读者的心。如今他们长大成人,该成家立业了。但是,命运又将他们推入现实、复杂的社会生活,他们遭际各异。在《孽债Ⅱ》中,“杀人嫌疑犯”盛天华亡命天涯,大美女沈美霞结婚成家,生意客吴永辉谱写情史……在成长过程中,每个人的性格都有所变化,小说中五个孩子的性格在他们的爱情、婚姻、事业中得到充分展示。叶辛说:“如果说《孽债》写的是他们融进家庭的故事,那么《孽债Ⅱ》写的就是他们融入当代社会的故事。”

叶辛介绍,激励他写作《孽债Ⅱ》的原因很多,“《孽债》出版和同名电视剧播映后,反响超出了我的想象。上至各级领导,下至里弄里的老头、老太太,碰到我都说‘你应该趁热打铁,把《孽债》的续集写出来’,大家都盼望着。再者,当年的知识青年们有期待,几乎所有碰到我的知青,都对我说这本书该有个续篇。更重要的是,这些年我接触了许多知识青年们的后代,了解了他们融入社会生活的艰难与苦闷,他们的故事,让我有了再写续篇的冲动。”叶辛自信《孽债Ⅱ》是好看的,“因为我自觉对知青子女一代人还是深有感情的,能写出他们当下生活与情感的状态。”

作家王安忆曾说,“在我们这些知青作家中,他(叶辛)是最迟归来的,他最对异乡异土认同”。叶辛表示,他对知青题材情有独钟,“在我的青春岁月中,有整整10年零7个月的时间是在插队落户当知青。栖居贵州以北砂锅寨的10年,是我一生中难以磨灭的印记。至今,砂锅寨的老乡还会和我通电话,讲一点山寨上的趣事,讲一点他们的烦恼。把这个题材写好了,至少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是十分有意义的事。”叶辛说,“知青生涯对我创作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正是在那段岁月里,我了解了栖息在中国大地上的农民,我思考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我所写的儿童文学题材、农村少数民族题材、知青题材,都和我的知青生涯有关。”

从1977年早春时节叶辛发表处女作《高高的苗岭》至今,30年来,他已经出版了50多本书。如果算上各家出版社编选出版的各种文集,共计90多本。在叶辛看来,作家的一生注定是要在勤奋的笔耕中度过的。“在早年插队落户的岁月中,我养成了珍惜时间的习惯。只要一有时间,我就愿意坐在书桌前沉思、书写,把稍纵即逝的思绪记录下来。一有大段时间,我就愿意进入写作状态。几乎每一个夜晚,我都是临近12点才入睡;几乎每一个双休日,我都是在写作中度过。”叶辛说,写作当然需要种种条件,具备种种素质,但是勤奋创作、埋头苦干是最基本的条件和素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卜昌伟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