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青猪倌到平民影帝:养猪经历改变葛优一生
2009年09月24日 14:41青年文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父亲母亲

葛优的家庭是这样组成的:父亲葛存壮,母亲施文心,妹妹葛佳,还有葛优和他的妻子贺聪。媒体经常报道葛优对父母如何孝顺的消息,对此,葛优说:“废话!父亲生病了,儿子不去看谁去看?”

葛优说:“如果不是在电影厂,不是出生在演员家庭里,我很可能现在没有干演员,因为我性格上不是很放得开。小时候,我经常跟父亲一起出去玩,认识他的人就像现在认识我一样,我感觉到父亲很威风。但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再就是赶上了当年的招生考试,我如愿以偿地当了演员。”

考入文工团之后,葛优的表演受到了父亲的多方指点。葛优说:“我在忧愁、焦急的时候,老是皱眉头,父亲说,一个人焦急和发愁的时候,看上去是放松的,并不是皱眉头的。而且一个人一皱眉头,就会把心拴住了,表演就放不开。”

葛优在圈内、圈外都有很好的人缘,跟媒体、观众、摄制组都有良好的关系。葛优认为:“这跟我父亲教我做人有很大的关系。父亲说摄制组出发,不要让人等你,你应该去等人家。他经常第一个坐在车上,等着大伙出发。”直到现在,父子在一起的时候,葛存壮还要跟他谈做人,葛存壮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葛优:“名声和为人应该成正比而不是成反比。越是有名,越是受到观众喜欢,就越是要谦虚谨慎。商家做生意靠的是顾客,演员演戏,就要有广大观众喜欢和赞扬。丢掉观众,你就什么都没有。”

任何人取得辉煌的时候,总不免得意忘形,但幸运的葛优总能够得到父亲的及时提醒,当头棒喝。前年,葛存壮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葛优现在接戏不够慎重,以后宁可少接一点,也要拍得好一点。还有一次,葛存壮在酒会上说:“葛优得到观众的欢迎,做父母的感到很欣慰。儿子有了一点儿出息,希望他能有更大的出息,给我们的影视事业增光。葛优的表演还有欠缺,还需要努力,争取在有机会时,接到新角色时有所突破。所谓突破,就是不要重复过去的东西,在创作新角色时,演的是这一个而不是过去的那一个,有不同的个性、特点,创作出给广大观众以新鲜感觉的角色。”

以前,葛优是葛存壮的儿子,现在呢,人们会强调葛存壮是葛优的爸爸。葛优认为,这是好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嘛!在得意之余,父亲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地影响着葛优。葛优说:“我父亲演主角不多,配角不少。他是反派演员,反派的戏,现在看起来还是挺精彩的。如他演《红旗谱》的老地主,当时29岁,担任配角,他的戏不多,就那么一点,但精彩。如《周恩来—伟大的朋友》,演老年齐白石,获得了1998年‘金鸡奖’。他接一个戏,非常认真,看剧本,比我都仔细。如拍《皇城根儿》,因为年纪大了,台词不容易记住,他就先把台词录下来放着听。”

1998年,在重庆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对葛氏父子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葛存壮因主演《周恩来—伟大的朋友》中的齐白石荣获“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而葛优则因主演《甲方乙方》获得“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父子同台在同一届电影节获奖,这在中国电影史乃至世界电影史都是史无前例的。

葛优的母亲施文心是个编辑,她经常对剧本谈点看法。如果说这剧本好,就坚定了葛优接戏的信心,家里的艺术气氛一直很浓。最早的时候葛优刚到文工团,演了话剧,演职人员都很高兴,当天晚上就去喝酒。等葛优喝完酒回到家,母亲还等着谈对葛优表演的看法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