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青猪倌到平民影帝:养猪经历改变葛优一生
2009年09月24日 14:41青年文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影迷和朋友

葛优有许多称谓:影帝、大腕、表演艺术家、巨星等等,但葛优给自己的定位只有两个字:“戏子”。葛优说:“我的工作就是等老百姓一天干完活了,吃完喝完了,人家在那里看你,怎么逗他玩,说得高尚点,就是为人民服务。”“当演员,可以给你两个人生,活着的时间就是比别人长。……当演员比较被动,但就占了一个便宜,你可以琢磨自己在干什么,过了别人生活中过不了的生活,别的工作中找不到这种乐趣。”

可见葛优谦虚平和的心态,难怪许多媒体称葛优为“平民影帝”。每到一处,找葛优签名的影迷特别多,葛优说:“我都签了一万次了,当然有点厌烦。但人家是鼓足勇气来找你签字,是第一次,所以应该珍惜。演员也有最后慢慢说不行的一天,那时会怀念现在,所以更要努力满足人家了,因为签一张少一张了。”但有时候,葛优在公共场合还是要躲人的:“因为有时候不方便,觉得到哪儿,都有人注意你,不自由了。”

不过他只要进到屋子,都不戴墨镜。因为在这之前,他有一次在公共场所戴墨镜,亲耳听到有人说:“还戴墨镜,谁看你呀!”

葛优爱好广泛,但没有一个活动让他特别着迷,没有一项精的。下棋、音乐都行,日子过得很闲,很淡。空闲的时候,爱喝口“小酒”。葛优爱拉二胡,但至今没有拉完过一首完整的曲子,他爱拉的往往是一曲中最精彩的一段,当然也是比较容易的一段。二胡还是对他有所帮助的,学二胡使他通了音律,演起《秦颂》的高渐离就得心应手了。但葛优似乎还是对围棋情有独钟,至今保存着当年在文工团与人下棋的照片。2001年11月10日,著名围棋国手常昊战胜了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之后,葛优还专门向常昊祝贺。

在许多人的眼里,葛优成了幽默和喜剧的代名词。事实上,葛优在生活中,在朋友圈子里,并不是非常幽默的,有时还非常严肃。本质上,葛优还是属于放不开的一个人。不过,他的生活永远都是喜气洋洋的。葛优认为:“我就这样放不开,我父母说过,小时候集体表演哑铃操,我就一个人低着头,不敢正视,到现在为止我还想不到我为什么要当演员。有的人,人多了很兴奋,但我就紧张。我父亲可以指挥上千人的合唱,我呢,现在也指挥不了。”

北京电影学院多次请葛优给学生上课,葛优总是说:“我上不了。”北京电影学院还准备在《大腕》之后,邀请葛优跟学生聊天,葛优说:“下面坐1000人能叫聊天吗?”(徐林正)

(陈朴摘自《大众电影》2002年第1期,《青年文摘(绿版)》2002年第8期)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