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某种意义上是全球美国化
2009年09月22日 09:18搜狐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难道不是文化的傲慢?

到了美国,我开始教美国学生英文写作。面对二三十个美国学生,很难记得谁是谁,我花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把人名和脸相配起来,认得了。于是我回想,为什么教我的老师没坐下来花时间,把我们的中文名字记住,反而让50个人都为她的方便而改名呢?

这难道不是文化的傲慢吗?有了这个认识之后,Shirley从此消失,被“Lung Yingtai”取代,而且不是“Yingtai Lung”。23岁的我觉得,你美国人可以学着发中国名字的音,你可以学着去记中国人的名字和他的脸,你也可以学着知道中国人是把姓放在名字前面的。

1975年,我还没听过“全球化”这三个字,但是对于所谓文化“交流”事实上是“流”而不“交”的现象,已经觉得有点怀疑。

随着跨国企业的发展,文化是商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这一代几乎是看洋书长大的一代。当我去开国际笔会的时候,在这样一个各国作家汇集来谈国际和平与文化平权的场合里,我这读洋书长大的人就发现,你可以和大家谈莎士比亚、歌德、托马斯曼、海明威,但是你不能谈曹雪芹、庄子、韩非或张爱玲,因为,文化商品,大半是单向输出。

在法兰克福有一天我想买本德文版的《道德经》给孩子,走进当地最大的书店,到哲学部门,找不到;文学部门,找不到;政治学部门,找不到。最后在哪里找到呢?Esoterics(神秘学)!老庄孔子的书,和风水、日本化的禅宗、生肖、气功、太极拳放在一起,作为同类商品。

我们的书店会把柏拉图跟西洋占星术归为一类吗?不会,但是我们有可能把非洲最严肃的小说和非洲的“野兽大观”或者“食人族奇谭”放在一起。不是吗?

全球化是一个既让人欢迎又让人不安的现象。文化,还有人们安身立命的价值,都和商品一样一卡车一卡车卸货,直接送入家门。欢迎,因为我们突然多了选择,不管是洗衣粉的牌子还是政府的形态;不安,因为,这种选择往往是强迫性的——虽然我们或不感觉,只不过是强势推销的产品,不见得是对我们最好的;更因为,选择往往破坏了家里原有的秩序——伊拉克人究竟要不要欢迎美国士兵带进来的文化和价值呢?为什么要又为什么不呢?

这种不安对第三世界的知识分子是很熟悉的。我曾经遇见一名印度作家,谈起我们年轻时知识的启蒙过程,发现我们都是美国新闻处的“受惠者”。在那个物质与精神都匮乏的年代理,美国政府透过组织和金钱,有计划地将美国价值观全球输出。你说它不好吗?对于我们民主开放的追求,它是有重要贡献的;说它好吗,它又包藏着其他的目的,也限制了我们对未来的想像。

那么,对全球化的戒慎恐惧,和对国际化的追求,有没有矛盾?你不是一直呼吁要国际化吗,那么为什么对全球化又不是一心的拥抱?

国际化和全球化的差别

国际化跟全球化两者之间有着非常关键的差别。全球化,在我的理解,是商品——包括物质和精神商品——的无远弗届;身处亚洲,我们往往是那“输入”的一端,备受影响,当然要无比的谨慎。国际化,是对于国际有深入的了解,掌握知识,从而发展出一种与国际沟通和接轨的能力。

当你进入香港的网页,你发现它用老练的英语、生动的画面、完整的资讯,很有效地让外人马上认识这个城市:它的历史、它的特点,哪里好玩好吃,哪里可以带孩子去。

当你进入台北的网页,障碍马上就出现:英语别扭,内容乾燥——应该是精彩的城市导游的地方,竟然是对观光者没有太大意义的政府组织结构。当你进入上海网站时,你发现,画面比台北活泼,设计也比台北对味,可是,一点进去,内容是空的。

进入香港机场,视线所及之处是精美的巨幅广告,活泼的英语告示,现代感十足的商店,完善的路线指标。进入台北机场,突然安静下来,好像到了“乡下”;英语少了,广告少了,指标少了。虽然整洁明亮,可是空旷寂寥。进入北京机场,就连“乡下”都不是了。墙上是空的,客人第一个看见的东西是高悬在海关头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条例”。

人们进入香港时,整个机场营造一种兴高彩烈的气氛告诉你,“香港是亚洲的世界之都,我们欢迎你”。进入文化最深厚的北京,劈面给你的第一印象却是冰冷森严的管制法令,犯了什么什么法的人会被递解出境云云。

用国际语言和手段“呈现”自己

就文化内涵而言,香港其实是最薄弱的,相较之下,台北的当代文化最活跃,北京的历史文物最丰富,但是,在国际舞台上的演出——不论是参与或者是观光客与人口的比例,香港却是最高的。台北和北京都不太懂得要如何将自己的内涵呈现出去。我们说,香港最“国际化”的意思就是,香港比较懂得用国际的语言和手段“呈现”自己。

所以国际化是一个呈现的能力。但是不要误会为那只是表面的包装和行销。就譬如学习英语,一个把英语的文法学得烂熟,语汇背得特别多的人,不见得会使用英语,因为语言的背后藏着习俗和价值;不懂得这些习俗和价值,是不可能真正掌握一个语言的。

1975年   美国化   当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