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云:下乡回忆
2009年02月01日 10:49 】 【打印

招工

71年夏天,一个消息在县里的昆明知青中传开来:上面要来人在知青中招工了!要采取自己报名,贫下中农推荐和上级批准的方式。一时间,回家探亲的知青赶忙回到了生产队,常外出乱串门的同学也乖乖地出工了。

一个滂沱大雨的日子,招工人员真的来了。到我们公社招工的是广播局、铁路局、冶金局和建工局的一些单位。

我当时正被抽到公社广播站,看到"广播局"几个字,不由得心中一动。我玩无线电差不多有十年了,又能说一口还算不错的普通话,在学校、农村都干过广播。即使进不了电台,去搞搞修理总可以吧!我急忙找到新来的公社赵主任,请求他让我回城。赵主任看我坚决要走,便同意找人替我。接着,广播局招工的干部就来找我,递过来一张表,说:"我们广播局是重要单位,你一定要认真填写,不许隐瞒"。我赶紧填好表交到他手里,他看着看着,脸色就由晴转阴了,因为我的表上有这么一条:"父亲解放前随集体参加过国民党"……。我的几个同学也遭到了相似的命运,后来这干部对我说:"有特长的家庭都有问题,家庭没问题的都没有特长。"那个年代,当然是政治挂帅,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也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啊!

接着来找我的是铁路局的军代表,他走进广播室,东看看,西看看,又提了好多问题,最后点点头说:"就来我们这儿搞广播吧!"只要能回城,在铁路局也行啊,我一边准备办交接手续,一边等着填表走人。

谁知等我拿到招工的表格一看,却是建工局所属的一家工厂的,我才知道,铁路局广播站的那个名额又被别人顶了,不过工厂招工的干部说,进厂也让我去广播站。

不管怎么样,回城就好。71年8月26日,我和近百名知青一起,登上了厂里来接我们的大卡车。走的虽还是来时的路,心情可大不一样了,一路上大家唱啊,闹啊,憧憬着新的生活。

五天后,车队开进了位于郊区的工厂。经过几天劳动,开始分配工作了。这时我得到消息:工厂广播员的位置已经被区武装部长的小姨子捷足先登了。不过厂里对我还不错,没有让我和其他知青一起去当煤气司炉或搬运工,而是当了一名天车司机。

我们寨子第一批就走了三个知青,算是比较多的(因为我没占大队的名额)。参加工作第一个月我拿到工资-十五元后,就寄给了留在寨子里的同学,希望能帮他们一点,也希望他们能早日回家。他们收到钱后很感动,还托人给我带了一大块腌肉。以后的一两年中,他们通过招工、办病退照顾和上学等方式,先后离开了农村。最惨的是小L,他在和我们一同下乡后半年不到,就跑去当了缅共,经历了多次战斗,差点丢了性命,还入了党,当了连级干部。几年后,他看到缅共实在没前途,便又回到寨子,那时全县的知青已经所剩不多了。大概是下乡后的第七年吧,上级来了文件,插队知青"一锅端"全部招工,他们才得以回城。可是进厂后,年近三十,许多都已为人父母的知青们还得从学徒工干起。于是便流传着一首歌谣:"娃儿娃儿你莫哭,你爹还在当学徒,每月工资十五块,刚刚够你订牛奶"。

自我介绍:

我1949年9月出生,1956年在北京上小学,1958年转到昆明,1968年高中毕业,1969年2月6日动身到云南省盈江县插队,1971年8月调到昆明某厂工作,任行车司机、电工、仪表工、技术员,1991年到省局技术推广站,任工程师,1994年机关面临改制,跳槽到一家计算机公司做硬件工作至今。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晓云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