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云:下乡回忆
2009年02月01日 10:49 】 【打印

外五县大串联

所谓"外五县",是指云南西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潞西、瑞丽、盈江、梁河、陇川五个县。文革中,德宏州被撤消,这五个县被并入保山地区,为与原来保山地区所属的保山、腾冲、施甸、龙陵、昌宁五个县区别,被称为"外五县"。

八月初的一个晚上,倾盆大雨下个不停,我们隐隐听到隆隆的声音,大家以为是打雷,没有理会,都去睡觉了。第二天刚起床,老社长就跑来告诉我们:"山边发大水了!"我们冒着雨跑到现场一看,都呆了:原先山清水秀的田园村庄,变成了一片白茫茫的砂石滩,这是一场严重的泥石流灾害!由于连日大雨,引起山洪暴发,席卷着泥土石头奔腾而下,大树被连根拔起,最大的石块竟然有房子那么大!有四个村庄被淹没,近百人遇难。所幸的是:村子里的知青都逃出来了。

县知青办的潘连长也在这次灾害到来时殉职。他听说了洪灾的消息后,连夜骑着摩托往灾区赶,由于天黑路滑,撞到一辆拖拉机上。后来知青们用《流浪者》插曲的调子为他编了首歌:"正当洪水到来的时候,我们的连长潘金生,骑着摩托,一不小心,撞在拖拉机上…,他的头撞破了,受了重伤,送到了小平原(县城)抢救了一整天,没有效,没有效…。啊,潘金生,潘连长,你可听见我一声声呼唤….。"潘连长的遗体被埋葬在县城旁的一座小山上,实现了他"骨头也要烂在盈江"的誓言。

那几天,全大队都笼罩在一片悲哀的气氛中,死难者的遗体被掩埋了,幸存者的生活又成了问题。我们寨子的稻田也被淹没了一部分,秋后的收成将受到影响。

没过几天,又传来一个坏消息:我们寨子的知青小L跑去参加了缅共!他姐姐哭得死去活来,我们怎么劝都没有用。大家一核计:干脆一起去位于潞西县曼海的缅共接待站,把他拉回来!

为了出门的方便,几个女生设法弄来了探亲证明。我们收拾好东西,一行人便出发了,坐班车经梁河县来到腾冲。

谁知刚到腾冲县城,就遇到了难题:由于连日阴雨,公路不好走,从腾冲到潞西的班车停运了!才出门就回头吗?不行!我们决定,走路也要去!

第二天一早,我们吃过早饭,就上路了。蒙蒙细雨还在下,我们披着雨衣,走在蜿蜒的盘山路上,仿佛又回到当年步行长征时。

忽然,后面传来了马达声,有汽车来了。男生们急走几步,转到山包后面,女生则转身准备堵车,因为那时流传一句话:"女生的辫子比刹车还灵"。

算我们运气好,来的是一辆解放军的嘎斯51空货车,带车的是一位年轻的军官,二话没说就让我们全上了车,经过龙陵县,下午我们就到了潞西县城,过了一夜,又赶到遮放,找有同学的寨子住下了。我们托人带信给小L,让他赶到接待站见面,挑了一个不下雨的日子,向曼海出发了。

从遮放到曼海有四十八公里路,极少有汽车来往,为省时间,我们抄小路走。大概是去当缅共的知青太多,小路都踩成了大路,根本不会迷路。路旁有参天的大树,密密的灌木,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植物。中午,我们走到了一个部队驻地,每人花两毛钱吃了顿客餐,那酸黄瓜可真是美味无比啊!解放军战士以为我们都是去当缅共的,不免又劝说一番。

天快黑时,我们终于到了接待站,其实就是边境线中国一侧的一排茅草房,小L还没来,我们只好先住下。来接待站的人非常多,大通铺上一个挨一个。夜里,我被挤得睡不着,爬起来坐着吧,又被蚊子叮得受不了。熬了三天,才算把小L 等来了。

可是一交谈,我们就发现想把他拉回来的努力是徒劳的。的确,我们继续待在寨子里到底有什么前途,谁也说不上来。与其默默无闻地在农村待一辈子,不如到战场上大干一番。我们不但没有能说服小L,反而被他搅得心乱如麻,有的甚至也盘算是否跟他走了。最后达成协议,他陪我们去遮放,再从畹町出境,路上再接着谈。

归途中,我们搭了一段拖拉机,回到遮放,又见到一辆装载筒盐的大货车陷在泥坑里。 我们帮司机把货物卸下,将车从坑里推出来,再把货装上,得到的回报是坐车到畹町。路上我们仍然没能说服小L 。到了畹町,大家在照相馆里合了一张影,目送着他,再次离开了我们。

接下来,我们步行到了瑞丽。和其他边疆县不同,这里是坝区(平原)与缅甸接壤,尽管是在那政治挂帅的年代,边民来往仍很频繁,市场比盈江县热闹多了,还可以用解放鞋换五星牌打火机呢。我们在瑞丽逗留了三天,就踏上了回盈江的路。我要到陇川县看望一个老同学,就与大家分手了。

在陇川住了几天,同学帮我找了回盈江的伴儿-三男一女,都是盈江知青。我们顺着县城后面的山路来到了户撒,这里是阿昌族的聚居地,出产的户撒刀远近闻名。那三个男生要买匕首,耽误了不少时间,最后决定不走了。我和那个女生坚决要回去,于是只有我俩结伴而行。

那个年代,男女生之间是很拘束的。我背着挎包在前面走,她在后面跟着,相距一两米。因为怕迷路,我们只敢顺着公路走。太阳渐渐西沉了,公路又靠近国境,我们埋头只顾走,也不说话。天黑下来了,那夜一点儿月光都没有,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只看见白色的砂石公路,路上静极了,只听见我们沙沙的脚步声。因为黑,连山下第一个有知青的寨子都错过了,直到将近十点,才看见另一个寨子的灯光,找到知青点,住了下来。

这次出游,历时一个多月,经过梁河、腾冲、龙陵、潞西、瑞丽、陇川六个县,又回到插队的盈江。

除了外县,我们当然也没放过在县内游玩的机会。盈江风景优美,最出名的景点是虎跳石和落水洞。大盈江在坝子里水流平缓,最宽处差不多有三百米,可是流到坝尾后,由于山体影响,江面变窄,水势变急,最窄处从两块相距七、八米的巨石间流过,这就是著名的虎跳石,水流之急可想而知,那水声很远就能听到。更奇妙的是江水过了虎跳石后,转了一个弯,钻到一块更大的石头下面去,从另一边流出来,这就是落水洞。附近有支流上的瀑布,景色也很壮观。还有一座小铁桥,据说是二十世纪初英国人修的,是当时通往缅甸的交通要道。

那时在外五县,知青出外游玩成风,住在公路附近的知青点"客流"不断,口粮都不够吃了,只好也锁起门外出。这一段经历后来被称为"外五县大串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晓云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