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私盐的产生和发展
2010年01月05日 17:5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贩卖私盐七千六百四十斤,温组发贩卖私盐六千六百四十斤”。嘉庆二十四年,东莞船户黄亚大一次出卖私盐二万二千三百斤①。为数已属不少,而嘉庆十六年,船户梁兴利和陈辉泰一次分别出卖私盐五万斤和十二万斤②,其数量之多,令人瞠目。

三是持械聚众贩私成为经常和普遍的现象。元明清时期,私盐贩持械聚众贩私无论其人数、规模都比唐宋时期更加突出,并发展为一种经常和普遍的现象。有关这方面的史料记载相当多,如元朝时,广东“奸民以私贩梗盐法,往往挟兵刃以自卫,因而构乱,有陈良臣者,众至万人”③。又据《元典章》卷二十二《户部八》记载:“各处私盐、犯界,白昼公行,无所畏忌”,“其盐徒动辄百十,结连群党,持把器仗,专一私贩”。明代宗景泰年间,扬州一带“土豪纠合势要,持兵挟刃,势如强贼,夤夜贸易,动以万计”。宪宗成化时,“各处逃囚不逞之徒,私造遮洋大船,兴贩私盐,每船聚百余人,张旗号持兵器,起自苏扬,上至九江、湖广发卖,沿途但遇往来官民客商等船,辄肆劫掠,所在虽有巡检巡捕,官兵俱寡,弱不能敌”④。清代长江中下游各省仍是私盐最为泛滥的地区之一,大江南北“私盐充斥,盐徒聚众贩私”,或数十人,或二三百人,甚至五六百人一伙“成群贩卖,一遇巡捕人役,自恃枭众捕寡,执械敌巡盐人役,轻则带伤。重则致命”⑤。广东沿海一带盐枭“各带大船,携带器械,满载私盐,往来兴贩”⑥等等,不胜枚举。许多这种有组织的持械聚众贩私到后来往往成为反抗封建专制统治的一支重要力量。造成元明清时期私盐严重泛滥的主要原因,一是苛重的封建剥削使得盐民农户的生计日艰,不得已铤而走险,冒法制私贩私。二是政府的食盐专卖政策所造成的食盐供需之间的严重脱节,为贩私活动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需求市场,从而刺激了一些人对盐利的追逐,利之所在,人所共趋。三是制盐的进步,使得私盐的制作成本大大降低。四是交通运输工具的进步和贩私经验的丰富,使得贩私成功的可能性增大。此外,封建官场的黑暗和制度的无效也是这一时期私盐泛滥的一个重要因素。

作者简介:史继刚(1964—),男,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历史学博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朱檀:《粤东成案初编》卷三十一,卷三十四。

②《奏为拿获重载私盐人犯先行审明议拟恭折》,《朱批奏折·财政》。

③《金华先生文集》卷二十五,合刺普华公神道碑。

④《明实录·代宗实录》景泰三年六月;《明实录·宪宗实录》成化元年九月。

⑤师懿德:《奏陈获江北盐枭始末折》,《宫中档康熙朝奏折》第2辑;包世臣:《庚辰杂著五》,《安吴四种》卷三,嘉庆二十四年著文。

⑥《朱批奏折·财政》乾隆九年十一月十六日奏《奏为据实奏明仰祈圣鉴事》。

The Appearance and Development 0f Chinese Ancient Przvate san

shi jigang

Abstract

The appearance of Chinese ancient private salt was about the periods between The end of The Spring and Autumn,and the Warring States.Its development might be divided into two stages:one was in the early Tang Dynasty and the other was after the middle Tang Dynasty.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史继刚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