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牟尼佛舍利在佛教信仰中的地位
2008年08月10日 16:09中国民族报 】 【打印

因塔而来的功德

佛教认为,塔可以成为积累功德的重要途径。(1)造塔:《僧祗律》中说:“真金百千担持用行布施,不如一泥团散心治佛塔。”《百缘经》说:“佛告阿难,昔迦叶佛入涅槃后,有迦翅王收其舍利,造四宝塔。时有长者,见竖塔枨,心生随喜,持一金钱,安着塔下,发愿而去。缘是功德,不堕恶道,天上人中,常有金钱,受福快乐,乃至今者,遭值于我,出家得道。”(2)修塔:《百缘经》中说:“佛在世时,迦毗罗城中,有一长者,财宝无量,其妇生—儿,端正殊妙,见者敬仰,渐人见佛,得阿罗汉果,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乃往过去九十一劫,有毗婆尸’佛,入涅槃后,有王名槃头末帝,收取舍利,造四宝塔,而供养之。其后小毁,有童子入塔,见此破处,和颜悦色,集唤众人,共涂治塔,发愿而去。缘是功德,九十一劫,不堕地狱饿鬼畜生,天上人中,受乐无极,常为天人,所见敬仰,乃至今值于我,为诸人所见敬仰,出家得道。”又传说,佛在世时,有一比丘,因过去于塔檐安置一铃,感得下世喉音洪亮,为众乐闻。(3)扫塔:州、法灭尽经说:“有一贫人,无方自济,卖薪为业,向泽扫薪,遥见泽中有一塔寺,甚为巍巍。即到塔边,瞻观形象,欢喜作礼,惟见狐兔飞鸟走兽,止宿之处,草木荆棘,不净满中,回绝无人,复无形迹,无供养者。贫人睹见,心用怆然,而不晓知如来神德,但以欢喜诛伐草木,扫除不净,扫讫欢喜,绕之八匝,作礼而去。缘此功德,命终之后,生光音天,众宝宫殿,光明晃煜,于诸天中,巍巍最胜。”(4)旋塔:又名绕塔,《提谓经》说旋塔有五功德(后世得端正好色,得声音好,得生天上,得生王侯家,得泥洹道)。如何绕塔呢?

《三千威仪经》提出五种方式:低头视地,不得蹈虫,不得左右顾视,不得唾佛前地,不得中住与人语。绕塔一般以三匝为常见。(5)礼塔:即礼拜佛塔。《僧祗律》说:“人等百千金,扫用行布施,不如一善心,恭敬礼佛塔。”

关于舍利会

舍利会全称“舍利供养会”,即供养佛舍利、赞叹其功德的法会。又称“舍利忏法”。印度自古以来就盛行崇敬供养舍利的法事。据《长阿含经》卷四《游行经》记载,佛陀涅槃后,大众以香花,伎乐等供养其全身舍利。《大品般若经》卷十《法称品》、《大悲经》卷二《舍利晶》等记载供养佛舍利的各种功德。舍利传入中国后,供养舍利的法事也随之兴起。《广弘明集》卷十七、《法苑珠林》卷四十就述及我国唐代以前,建造舍利塔进行供养的法事。其中最著名的呀袄算法门寺的佛指舍利供养法会。在日本,最初有司马达等感得舍利的故事,继而有鉴真、空海、圆行、圆仁等请来佛舍利,并于唐招提寺、东寺、延历寺、法隆寺、药师寺、中尊寺等依例进行舍利供养,称为舍利会、舍利讲,或舍利报恩会,真言宗则称之为涅槃讲、罗汉讲、遗迹讲、舍利讲等四座讲式之一。舍利会上一般有《舍利礼文》,即礼赞佛陀舍利及佛愿众生获得解脱的平等大智的赞文。如《诸回向清规式》卷五所举的舍利礼文:“一心顶礼,万德圆满,释迦如来,身心舍利,本地发心,法界塔婆,我等礼敬,以我现身,入我我入,佛加持故,我证菩提,以佛神力,利益众生,发菩提心,修菩萨行,同入圆寂,平等大智,今将顶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利安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