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牟尼佛舍利在佛教信仰中的地位
2008年08月10日 16:09中国民族报 】 【打印

塔的外观

(一)高度:塔的高度不等。如吴越王之金铜供塔,其高不过数寸。西晋时期郎县所现的舍利塔也只有一尺四寸。隋代郑州超化寺泉中所现的石塔,高可三尺。至如唐太宗时忻州道俗所造的铁塔,高一丈余。吉林农安的龙安塔,高五丈余。四明天封寺僧伽塔高十八丈。辽宁锦州的砖塔高二十五丈。广东广州的舍利塔高二十七丈。陕闪1峭安的人雁塔高二—卜丈。人开宝寺所建的塔高二十六丈。贵州龙里县的塔高四十八丈。杭州月轮山水明禅师所建的塔高五十余丈。最高的塔则莫如北魏孝明帝敕建的永宁寺塔,高达九十丈。

(二)形式:塔这种建筑形式纯粹为印度的传统,我国过去没有。由覆钵式逐渐演变为楼阁式,而塔的形式,则从原来的圆形,演变为方形、六角形、八角形衅各种不同的形状。方形如常熟虞山之方塔,圆形如河南嵩岳寺塔,六角形如锦县之砖塔,八角形如金陵报国寺琉璃塔。

(三)位势:塔的位势,花样繁多,各尽其美。(1)孤立式:此属单纯独立之式样,为最普遍,无庸举例。(2)对立式:此如西安的大雁塔与小雁塔,两两相望。(3)排立式:如浙江嘉禾县茶禅寺三塔,一字长横。(4)方立式:如辽宁沈阳四门四塔,四面遥顾。法轮寺,在沈阳地载门外,有塔曰北塔。广慈寺,在沈阳德盛门外,有塔曰南塔。延寿寺,在沈阳外攘门外,有塔曰西塔。永光寺,在沈阳抚近门外,有塔曰东塔,号称沈阳四塔。(5)拱立式:如北平五塔寺五塔,塔在西直门外万牲园北里许,原为直觉寺,凡五浮图,俗因称五塔寺。蒙古人所建,寺后有塔极高,称作金刚宝座,方形,四面皆石刻佛像,工极精致,自暗窦中左右入,盘旋以跻其巅,则平台矣,台涌小塔五,内藏如来金身。(6)分立式:如北平西山金刚宝塔院七塔,棋形罗布。其塔纯用玉希÷砌成,中间方形者最大,四隅各一塔次之,前面二座为圆形稍小,方者凡十三层,顶各有帽。

塔的内部

(一)构造:塔有虚实两种,其构造方法也因此而有简单繁复的分别,就虚质之塔来说,如兼及供人登临者,内必有梯,可以扶登,外必有门,可以属目。门外有廊,可以行走,廊外有栏,可以凭之望远,亦可用以防险。逐层栏外,或有飞檐翘起,如鸟翼垂空,檐下悬金属之铎,随风和鸣,铿锵远闻,这为一般的情形。

(二)雕刻:每座塔内部必有各种点缀,最低限度也会刻一二种碑记,叙述创造的动机及其经过,以资纪念。其次常雕刻一部分佛教经典,用作舍利供奉。因为一般把经典称为法身舍利,而灵骨则为生身舍利。塔内所刻经典最长者为绥远的大明寺塔,塔内刻有《华严经》全部。

(三)储藏:古来造塔常将许多名贵宝物纳于塔的内部,但以舍利、经卷、佛像三项最为普遍,其余皆为附属品。如《秀州普照院多宝塔记:记载:“塔有七级,每级藏法华宝箧各一帙,下级加以金银为文字,顶层安相轮经九十九本,基下瘗以卧佛舍利,白余经卷塔像,不复具数。中门塑多宝释迦立坐之像,众宝庄校,极为严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利安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