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牟尼佛舍利在佛教信仰中的地位
2008年08月10日 16:09中国民族报 】 【打印

21、西山招仙塔“灵牙”:上个世纪初“寺僧于塔基内发现一木匣,内藏灵牙舍利四枚”。

22、台湾佛光山“佛牙”:1998年4月,台湾中央补报道:藏传密宗活佛贡噶多杰仁波切,在西藏“囊极拉斋寺”遭文化大革命摧毁时,拾获佛牙舍利。据说,为守护佛牙舍利,贡葛多杰历经艰辛,长途跋涉,将佛牙舍利奉迎回印度,珍藏三十年后,这颗佛牙舍利被送往台湾。

23、韩国“乾凤寺佛牙”:乾凤寺位于韩国江原道金刚山,建于新罗时代。据说该寺庙安置的“真身佛牙舍利”是新罗时期慈藏法师从唐朝长安求得。贞观十七年(643)三月,慈藏等人自唐取得大藏经一部四百余函,及佛舍利、佛顶骨、佛牙、袈裟等返回新罗。同年十二月,新罗国通度寺创立,建筑戒壇。佛牙舍利原藏通度寺,倭乱时期被倭寇掠走。李朝宣祖三十八年(1605),泅溟大师前往日本与丰臣氏讲和归来后,将通度寺旧藏的佛牙索回,置于乾凤寺,并营造堂舍。另外,北宋著名的“道宣佛牙”据说也于徽宗排佛之宣和年间流入新罗。其事离奇曲折,难辨虚实。

24、马来西亚“莲花寺佛牙”:位于马来西亚与泰国接壤的吉兰丹州万捷县吝来村的莲花寺,近年在塔顶的暗格内,意外发现一个镶金的容器。僧侣当时逐层将容器打开,一直开到第三层,内有佛祖释迦牟尼佛牙舍利。此事传出后,震惊全球佛教徒。

25、缅甸“明江佛牙”:2004年8月,马来西亚新山市首次展出了从缅甸护送来的明江佛牙。明江佛牙,最初是由一位信徒所发现,一直收藏于信徒家族中,直到近代,才交给明江舍利塔的VenKondanna师父保管。传说北宋时缅甸蒲甘王阿那罗多曾向中国求取佛牙未得;又求诸锡兰,1197年迎请锡兰佛齿供养。

26、缅甸敏贡佛牙:18世纪,缅甸国王孟云先后向中国朝廷赠送金塔、佛像、石长寿佛、贝叶缅字经、驯象、缅甸国布等(《清朝文献通考》卷三百三十三),当时清政府回赠缅甸许多珍品,内有“佛牙舍利”一颗,现供养在该国敏贡佛塔中。

27、新加坡护国金塔寺“蒲甘佛牙”:又称“妙务佛牙”。据称,1980年,缅甸修复妙务山蒲甘古佛塔倒塌时清理出一纯金佛塔,镶有宝石的月柜宝盒内有佛牙,还有许多用金银片包裹的佛陀七彩舍利。最近赠送给新加坡,新加坡于2005年3月破土兴建佛牙寺,2007年建成开放。该舍利长约七点五厘米,颜色洁白,具有三只牙根。“佛牙”原供养在南传佛教的般陀喇佛寺内,护国金塔寺法照法师因缘殊胜,得般陀喇寺现任住持务舍葛帕喇大和尚应允,迎请佛牙舍利永久供奉在护国金塔寺庄严神圣的舍利塔内。

28、吴哥窟佛牙舍利:柬埔寨暹粒省吴哥窟祈福馆请到不丹国宝级大师尼玛法师,在暹粒机场路的祈福馆(WishingHaLl)举行释迦牟尼佛牙舍利于安座法会。此佛牙舍利子来自佛教密宗贝诺法王宝箱,被认为是难得一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利安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