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牟尼佛舍利在佛教信仰中的地位
2008年08月10日 16:09中国民族报 】 【打印

舍利概说

佛教的舍利崇拜起源很早,据说释迦牟尼在世时就开始对过去佛的舍利开始了崇拜,但这很可能只是后来的传说。比较可靠的舍利崇拜最早开始于释迦牟尼涅槃之后。依《长阿含经》卷四《游行经》所述,释迦牟尼于拘尸城双树间涅槃后,摩竭陀王阿阉世及波婆国末罗族、迦维罗卫国释迦族等皆欲获得舍利,但都遭到拘尸国人的拒绝。各国便商议将以兵力强行分取,战事一触即发。这时,香姓婆罗门挺身而出,晓谕众生,不要冈争佛舍利而白相残杀。八国便请其负责均分舍利,并各自起塔供养。;于是佛的舍利便被分成八份,由八个国家各门起塔供养。这最初的八份分别是:第一,拘尸城的各位力士得一分舍利,即于国中起特供养。第二,波肩罗婆国(波婆国之末罗)的力士获得一分舍利,归国起塔供养。第三,师伽那婆国迦楼罗众获得—分舍利,归国起塔供养。第四,阿勒遮国诸刹帝利获得一分舍利,归国起塔供养。第五,毗褥国的婆罗门(毗留提国之婆罗门众)获得一分舍利,归国起塔供养。第六,毗离国诸黎车(毗舍离国之离车)民众获得一分舍利,归国起塔供养。第七,遮罗迦罗国诸释子(迦毗罗卫国之释种)获得一分舍利,归国起塔供养。第八,摩伽陀(摩揭陀国)国阿阁世王获得一分舍利,归国起塔供养。负责分配舍利的香姓婆罗门也获得了佛舍利的瓶子,并起塔供养。当时的毕巯村人求得火化处的地燋炭,也起塔供养。佛教的舍利崇拜就此开始。

有关八塔的位置后世出现了很多种传说。1898年,法国人皮佩在尼泊尔南境的皮普拉瓦发掘了一处古坟,获得一个大石柜,其中藏有蜡石壶二个、蜡石器一个、蜡千;箧一个及水瓶的破片若干。蜡石壶一小一大,皆收藏有骨片,小壶为球状,分成上下二部,上半为壶盖,附有瓶形之把手,盖上刻有阿育王时代或该时代以前所使用之Brahmi文字的铭文二行,内容是:此乃佛陀舍利龛,为著名的释迦族及其妹、妻子等所奉祀。由此刻铭可知其骨片为八国分配佛陀舍利时分与迦毗罗卫国的那一份,也可证明《长阿含》等经所记载的八国分舍利为历史事实。尼泊尔发掘的佛骨后来由英国政府赠与暹罗国王,该国王又以部分赠与锡兰(斯里兰卡)、缅甸及日本等国。

早期佛教反对偶像崇拜,佛弟子们对佛的崇拜便主要以佛的舍利、佛生前的主要活动地、佛的用具以及佛成道的菩提树等为对象。在这些崇拜对象中,舍利占据了最为重要的地位,因为舍利既有真身的亲切感和神圣感,也有携带和流传的方便等优势,所以后世的舍利崇拜日益发展。据《阿育王传》卷一载,佛灭度百年后,阿育王搜集佛遗存的舍利,建造八万四千宝塔供养之,由此开始,佛舍利崇拜突破南亚的范围,在整个世界佛教界流传开来,影响直到今天。历史上,世界各地都曾经出现佛舍利的供奉情形。如《高僧法显传》的师子国(今斯里兰卡)条记载,该国王城中有佛齿精舍。《大唐西域记》卷十一的僧伽婆罗国(今斯里兰卡)条说,王宫之侧有佛牙精舍。《高僧法显传》载,那竭国界醯罗城中有佛顶骨精舍。《人唐西域求法高僧传》卷上玄照条载,玄照曾至迦毕试国礼拜如来之顶骨。《西域记》卷一迦毕试国条记载,该国有龙王所建的宰堵波,其中供奉如来的骨肉舍利。《大唐西域记》卷十二载,玄奘回国时请得如来之肉舍利一百五十粒携回。《末高僧传》卷一载,义净归朝时携回舍利三百粒。根据有些学者的不完全统计,中国现存的佛舍利共计有831粒。

在日本,历来也有舍利感应的故事传说。如《日本:阽纪》卷二十敏达天皇十三年条所载,司马达等于设斋会时感得佛舍利,将之呈与大臣苏我马子,马子以铁锤试之,铁锤破而舍利不坏,将之投入水中也不沉陷。马子、司马达等因此笃信佛法。另外,《太子传古今目录抄所载扶桑舍利集》记载,圣德太子二岁时,向东方称南无佛,从掌中堕下白色小颗舍利。此舍利肚称南无佛之舍利,往日本相当著名。

后世流传的秆迦牟尼真匀舍利主要有以下几中:1、舍利子(粒状),传世很多;2、牙齿(今存北京、斯里兰卡);3、指骨舍利(今存法门寺);4、头盖骨;5、锁骨;6、头发。其中最著名的有两种,一是佛牙舍利,一是佛指舍利。佛指舍利从古到今只有一处发现,即法门寺,而佛牙舍利则有多处分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利安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