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熹宗实录》关于毛文龙和袁崇焕在同一页上的有趣记载
2008年10月29日 09:49新浪博客 】 【打印

本来几千页的《大明熹宗实录》我也没精力去翻,只是百度袁崇焕吧有一个清遗,找來一段伪造的污蔑毛帅的文字,硬说是《熹宗实录》上的,以此来污蔑毛帅,我仔细阅读《熹宗实录》,并没有找到那段文字,却找到了一些清遗们不希望看到的东西。

《大明熹宗实录》卷三十八天启七年四月第4022页上,记载著"毛镇援丽截奴,三战三捷,已困奴与银杏江矣",并对毛文龙作出了很高的评价,是"力遏狂锋之毛文龙",这是对毛文龙在丁卯之役表现的评价。

丁卯战役的历史背景:当时阿敏、济尔哈朗、阿济格、杜度、岳托、硕托等多位旗主、贝勒率八万满军大举侵朝,一度占领铁山,杀害了毛文龙100多口族人,毛文龙不顾满军势大,毅然率军反攻,五战连捷,粉碎了满军占领朝鲜的计划,收复铁山、瓶山、昌城、宣州等大片领土,史称"瓶山大捷",《熹宗实录》第4022页的记载,就是关于此战的,当时战役还没结束,所以称"三战三捷,困奴与银杏江"。

同时在这一页上,还有一则有趣的记载是关于袁崇焕的,当毛文龙在前线与满军浴血奋战的时候,袁崇焕在做什么呢?原来是"巡抚袁崇焕疏颂魏忠贤功德请于宁前建祠",哈哈,这可是白纸黑字,赖不掉的。

丁卯之役,满清派出八万大军,可见其对东江镇的重视程度。当时朝廷严令袁崇焕支援,袁崇焕都找各种借口不去,派9000人到三岔河做了做样子。若非毛帅浴血奋战,朝鲜已非为大明所属,而袁崇焕这时候忙着写文章歌颂魏忠贤并申请在宁远给魏修生祠堂,这种对比实在是太鲜明了。

值得一提的是,袁崇焕后来杀毛文龙的十二大罪状,其中有两条:

一是所谓"铁山之败,丧军无算,掩败为功",铁山之役,也就是丁卯之役;二是所谓"拜魏忠贤为父,塑冕旒像于岛中",对照大明信史《熹宗实录》本页的记载,这两大莫须有的"罪名"还真值得讽刺啊。

毛帅和袁崇焕,很巧合的出现在一页史书上,留下了荣耀和无耻两种不同的记录,在阎崇年等人不断篡改历史,吹捧袁崇焕的今天,读到这些记录,实在是百感交集,感慨万千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江淮汉韵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