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在袁崇焕死后为其整容(图)
2008年10月29日 09:42新浪博客 】 【打印

明人的记载中袁崇焕很丑,当时的大学士钱龙锡在崇祯三年的折子中称:“崇焕初次陛见时,臣见其容貌丑陋,退谓同官,此人恐难胜任”,这个折子是《崇祯长编》里有记载的,钱龙锡敢和皇上这样说,说明袁崇焕长得丑,应该是大家都认可的。那么到底有多丑呢?明人张岱在《石匮书后集·袁崇焕列传》中称:“袁崇焕短小精悍,形如小猱,而性极躁暴”,就是说袁崇焕个子很矮,长得像只猴子,并且性格暴躁。

可是到了乾隆年间,袁崇焕却化身美男子,现在网络上流行的袁崇焕的画像,皮肤白皙,容貌俊美,很多爱国愤青都对这样画像膜拜。找到像素比较大的画像,可以看清上面写明画像作于乾隆戊寅年。乾隆年间的人,如何得知袁公相貌,当是乾隆给袁崇焕平反后,命人所作,意在美化袁崇焕。毕竟长得太丑是不适合做偶像的。可惜这幅伪造的画像,至今仍然流毒很广,为满清篡改历史的明证。

 

附图:网络上流传最广的袁崇焕画像,放大右侧小字可以看到是乾隆时期的作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江淮汉韵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