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为什么在清朝会成为“忠良”?
2008年10月28日 09:49凤凰历史专稿 】 【打印

佟养正一支原本只有佟图赖奋力拼杀打下来了一点儿家业,但由于佟图赖之女在康熙朝贵为皇太后,所以皇家特别的加恩体恤,故佟图赖的其父、其子,祖孙三代都被收录进了“名臣传”,且有爵位追封罔替。

因为佟图赖之女在康熙朝成为了皇太后,那么康熙对佟家有特别的关照并不奇怪,但是在佟图赖的传记里,到了雍正朝的时候,佟家所受的恩典比康熙朝还多,这其中就必然另有原因了。

“佟图赖,一名盛年,赠太师,佟养正季子也……图赖生长行间,熟谙兵法,与士卒同甘苦,故所向克敌,身经百战,体遍创痕,七年九月叠奉恩诏,累加世职至三等精奇尼哈番,世袭罔替。十三年乞休。世祖章皇帝念其劳绩素著,命加太子太保解任,十五年卒,年五十三岁。予祭葬,谥勤襄。康熙元年,圣祖仁皇帝即位,覃恩赠少保兼太子太保。十六年,以图赖系孝康皇太后之父,特封一等公,世袭罔替。雍正元年,诰赠太师。二年七月,敕建专祠,春秋祭祀,御书祠额曰:‘功宗元祀’。又书联句悬于堂柱,以其子国纲、国维祔食,国维见谥法名臣传。”[4]

从史料中可知,佟图赖早年征战,战功赫赫,有了些地位,后来因为系孝康皇太后之父,所以在康熙年间,佟家很是得势。不过,佟图赖的待遇在雍正朝还在提高,雍正元年诰赠太师,二年七月修祠,御笔题额:“功宗元祀”。这一切显示佟家应该在康熙朝跟皇室又继续有亲近,否则皇家的恩典不会在雍正朝又有扩大。

佟家在康熙朝继续和皇家亲近的证据在佟图赖另一子佟国维的传记里能找到:

“佟国维,汉军镶黄旗人。祖籍满洲,姓佟佳氏。一等公佟图赖次子。初任一等侍卫,扈从勤慎。圣祖仁皇帝以其为孝康皇太后弟,推恩委任,授内大臣……二十八年七月,又以其为孝懿皇后父,进封一等公。”[5]

史料显示佟国维先前因是佟图赖之子,孝康皇太后的弟弟,所以在康熙朝当上了内大臣,这些恩典他是妹妹孝康皇太后带来的。

由先前的史料可知,佟图赖的一等公是由佟国纲承袭的,所以佟国维并没有一等公的爵位。后来,佟国维也进封了一等公,那是因为他乃孝懿皇后之父。由此可见,佟家在康熙朝确实又和皇家联姻了,是佟国维嫁了女儿给康熙,并成为了皇后。这很好的解释了佟家在在雍正初年依然能获得殊荣的原因。

不过佟家的势力在清朝的发展并没有到佟国维这里就结束了,佟家不仅在雍正初年有殊荣,其势力在雍正年间还有延续,因为佟家不仅有佟图赖、佟国纲、孝康皇太后、佟国维、孝懿皇后,在雍正时期佟家还有一个显赫一时的人物,那就是佟国维之子隆科多:

“国维性嗜学,通经术。尤精于易。著有公易行世。雍正元年,特赠太傅。子八人:叶克舒,任銮仪使。隆科多,袭公爵,仕至吏部尚书。缘事革职。□复,袭公爵。累官都统、议政大臣、户刑工三部尚书、靖边大将军、领侍卫内大臣、两江总督、□调云南总督。”[6]

至此,佟家跟清朝皇室之间的关系脉络基本清晰了,佟养正虽然只是天命时期的一个“游击”,但是其子、其孙、其重孙、其重孙女都跟皇室有密切的亲缘关系,其中有两朝皇后、两朝国舅,在顺治、康熙两朝,佟家是“国丈”地位;于雍正、乾隆两朝,佟家依然具备皇室的“长辈”地位。

所以,佟养正虽然只是个地位低微的“游击”,但是他在清朝皇室里的辈分很高,清朝皇室对他也是尊崇有加。

自佟养正之后,佟家和清朝皇室亲缘关系脉络如下:

佟养正——佟图赖(子)——佟佳氏(孙女)

[许配顺治,孝康章皇后]——康熙

——佟国维(孙)——佟佳氏(重孙女)[许配康熙,孝懿仁皇后]——(雍正、乾隆、嘉庆间,累加谥。至嘉庆四年四月谥号全称:孝懿温诚端仁宪穆和洛慈惠奉天佐圣仁皇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者不臣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