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为什么在清朝会成为“忠良”?
2008年10月28日 09:49凤凰历史专稿 】 【打印

这个问题在“挺袁派”和“倒袁派”的论战中就已经被讨论过,有一位“倒袁派”的“大佬”曾经作过分析,他认为乾隆之所以要捧袁崇焕乃是因为文化统治的需要,也就是把明朝的灭亡归咎于朱明皇室擅杀忠良而自取灭亡,这样的结果跟《明史》中的总结很契合,即“至是帝误杀崇焕。自崇焕死,边事益无人,明亡征决矣”,这样的说辞也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大明王朝确实气数已尽,而后金入关则是天命所归。

“这个故事还有一个关键的重要作用,就是在袁崇焕被不切实际的拔高成为明朝“中流砥柱”的时候,让崇祯由于“昏庸”而自毁长城,让人感觉明朝是自取灭亡的……这样,后人在惋惜明朝灭亡的这段历史时,自然会把责任都推到崇祯身上,对明朝的惋惜和依恋就会立刻淡化,甚至有人会痛恨崇祯这个“自毁长城的亡国之君”,如此一来崇祯反倒成了唾骂的对象,“反清复明”就显得不伦不类了,甚至可以从某种程度上扼杀朱姓王朝后人的号召力。这是满清御用文人之所以要在文字狱的时候捧出袁崇焕的核心理由和用意,其实质还是为了帮助满清进行反动的罪恶统治。”[1]

这位“倒袁派”中的“大佬”给清朝捧袁崇焕找了一个理由,也还确实有一定道理,不过这位“大佬”级人物在另外分析中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见解:

“这个渊源应该是从顺治开始的,顺治接了一个老婆是佟图赖的女儿,这个妃子生了一个儿子叫玄烨,就是糠老稀。

佟图赖有个儿子叫佟国维,把持朝政多年,还嫁了女儿给糠老稀,但是没有生儿子,不过很得宠,抚养了另外一个地位卑微的女人给糠老稀生的孩子,这个孩子叫胤禛,就是后来的雍正。

佟家跟爱新觉罗家族的关系非浅,可以说跟三代酋长都有很亲近的关系,而佟图赖的父亲叫佟养正,是投降后金的汉奸。

这个佟养正及其子佟松年都一同在镇江之役中被毛文龙所擒,可以说毛文龙和后金酋长一家有家仇,而袁大人又是谋杀毛帅的凶手,所以后金酋长一家对袁大人的感情除了“生佛”以外,还另外有一层为其手刃世仇的感情,那渊源可不是一般的。所以,雍正之子乾隆的吹捧袁大人再正常不过了。”[2]

这种推测十分新颖,这位“大佬”此番说辞是从清朝皇族视毛文龙为世仇,对其有愤恨之清的角度找出的一个渊源,可以说这是对清朝为袁崇焕翻案的又一种新分析。

不过“大佬”同志的行文风格很江湖,如果我们要参考这样的观点,那就必须略作一下考证。

查证首先从佟养正开始,此人不过是天命时期的一个“游击”,但却赫然位列于《八旗通志》中的“名臣传”,显得非常的怪异:

“佟养正,汉军镶黄旗人。原籍满洲,姓佟佳氏……天命四年,大兵征明,克抚顺城,养正来归,太祖高皇帝嘉之。

六年,从征辽阳,以功授游击世职,奉命驻守朝鲜界之镇江城。是年秋七月,城守中军陈良策,与居民潜通于明将毛文龙,令别堡之民诈称兵至,大呼噪。城中惊扰,良策乘乱执养正,杀其子丰年,併从者六十人,叛投毛文龙。养正抗节不屈,遂被害。

雍正元年,诏追赠光禄大夫一等公,又加赠太师,谥盅烈,崇祀昭忠祠”[3]

从这段史料来看,佟养正以及其子佟丰年都在镇江之役中被杀,其中佟养正是被擒获后斩杀的,确是死于毛文龙之手。

佟养正当时只获得了一个“游击世职”,是个非常低的职务,而且是在努尔哈赤的天命时期,之后清朝历经崇德、顺治、康熙三朝,到了雍正元年居然还有人记得这个天命时期的“游击”,并追赠一等公,且加赠太师,还赐谥号“忠烈”,续而为其立祠,显得十分隆重而不同寻常。

这一切的非同寻常可以在佟养正传记的后续部分里找到一些资料来解释:

“康熙二十七年,养正孙国纲,时已因孝康皇太后推恩自出,追封养正子定南将军图赖为一等公,以国纲承袭公爵,任内大臣,称为国舅。”

这段史料涉及到佟家三代四人,其中包括佟养正,其子佟图赖、其孙佟国纲,以及孝康皇太后。不难看出,因为佟家这三代四人中,由于出了皇太后,所以连祖辈也沾光亮了。

康熙二十七年时,康熙追封了那位天命年间的“游击”佟养正之子佟图赖为一等公,所谓“追封”就是因为人已经不在了,故由佟图赖之子佟国纲承袭爵位,又因为孝康皇太后是佟图赖之女,所以佟国纲被称为“国舅”。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者不臣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