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死狗烹:汉高祖刘邦异姓王的最后结局
2009年12月30日 13:5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6.燕王臧荼。

臧荼属于项羽戏下旧封的孑遗,原封燕王。汉5年(前202年)正月,刘邦再次封臧荼为燕王,大致辖治原燕国故地及辽东地盘,都蓟(今北京大兴)。7月,臧荼举兵反叛,高祖领兵镇压。9月,臧荼战败被俘,刘邦改立太尉、长安侯卢绾为燕王。

卢绾是刘季的小同乡,两人同年同月同日出生,从小就是很要好的玩伴,长大后一起读书,关系更为亲密,在乡党中传为佳话。刘邦起兵丰沛时,卢绾就是核心成员之一。入汉中后升任将军,经常随侍汉王左右。楚汉战争时期,跟随刘邦东击项羽,积功升至武官的最高职衔——太尉。项羽败死后,临江王共尉不肯降汉,卢绾与刘贾率军击灭共尉。史称:“(卢绾)出入卧内,衣被饮食赏赐,群臣莫敢望。虽萧、曹等,特以事见礼;至其亲幸,莫及卢绾。绾封为长安侯。长安,故咸阳也。”据说,高祖对这位老朋友的宠幸亲信程度,只有他的幼弟刘交有得一比。天下平定后,论功行赏,异姓诸侯王共有7人。高祖当时就想封卢绾为王,却因群臣不满而作罢。在功臣榜中排名第3显得非驴非马不伦不类的宣平侯张敖的位置,很可能本是卢绾的。燕王臧荼谋反被擒后,刘邦抓住这个机会,改立随军征讨的老伙计卢绾为燕王,终于实现夙愿。随后的几年,君臣怡怡,平安无事。

汉11年(前196年)秋,代相陈豨反叛,高祖率军亲征,进驻邯郸。卢绾率燕军从东北方向攻击叛军,配合汉军主力作战。两面夹攻难以应付,陈豨派王黄向匈奴求救。当时,卢绾也派张胜出使匈奴,声言陈豨兵败在即,试图让匈奴保持局外中立,不要介入战事。张胜到达匈奴后,见到逃亡到这里的原燕王臧荼的儿子臧衍。臧衍煽惑说,燕王所以器重张胜,是因为他熟悉匈奴事务;而燕国之所以能多年以来平安无事,是因为诸侯纷纷起兵反汉、兵连祸结的缘故;如果陈豨失败,唇亡齿寒,下一步就会轮到燕国倒霉;卢绾如果出事,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包括张胜在内,都将丧失前途,成为阶下之囚;当今上算,燕国不如放陈豨一马,让他去与汉廷对抗,同时与匈奴交好,可保无虞。张胜被这一大篇说辞忽悠,居然违背使命,反过来鼓动匈奴救援陈豨。

卢绾听线人汇报了张胜的奇怪做法后,不能不引起怀疑。他以为张胜私下与匈奴勾搭,有了异心,于是上奏朝廷,请求将张胜灭族。不久,张胜回到燕国,面陈一切后,卢绾明白过来,并确认他做得不错。于是他找了一只替罪羊顶杠,开脱并厚赏了张胜。此后,卢绾就对朝廷阳奉阴违,一方面与匈奴保持良好关系,一方面暗中支助陈豨并派范齐与他切取联系,想在自己与汉廷之间保留一块隔离地带,以策安全。

汉12年(前195年)10月,陈豨兵败被杀。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卢绾与他私通款曲的秘密也被泄露出来,令高祖大为震怒。不过,刘邦起先还只是半信半疑,他宣召卢绾入朝对质。卢绾心里有鬼,称病不来。刘邦便派辟阳侯审食其(也是卢绾的同乡好友)和御史大夫赵尧前往燕国促请迎接,顺便进行调查取证。卢绾更为恐惧,闭门躲藏起来,不见天使。他对左右亲信说:“不姓刘的王国,独剩下我与长沙王两家了。去年春天,朝廷将韩信灭族;夏天,又将彭越剁成肉酱,这都是吕后的主意。现在皇上有病,凡事都是吕后作主。吕后这个女人,心狠手辣,就爱跟异姓诸王和各位大功臣过不去,巴不得把他们全都杀了才称心!”于是继续称病,拒不应召。

卢绾的部下见情势不妙,纷纷躲藏起来,这些话也传到了辟阳侯的耳朵。审食其一行回到京师,据实汇报,刘邦更加恼怒。这时,又从投降的匈奴人那里得知被奏准灭族的张胜其实并没死,而是逃亡到匈奴,替燕王卢绾充当联系代表。于是高祖终于得出结论:“卢绾果然他妈的也敢辜负老子!”随即派大将樊哙统领汉军征讨燕国。燕王卢绾特地把全部宫人和家属转移到长城脚下,用数千亲信骑兵进行保护,期待皇上病愈时,自动入朝请罪。战事刚刚展开,高祖就驾崩了。卢绾听到消息后死了心,便率领部属逃入匈奴,匈奴冒顿单于封他为东胡卢王。

云边雁断胡天月,陇上羊归塞草烟。跟韩王信一样,卢绾在匈奴其实过得很不开心。语言不通、水土不服且不说,还一直被蛮夷侵凌掠夺,他时时刻刻都在盼望着能够重睹汉官威仪。在这种郁郁寡欢自怨自艾的情绪笼罩下,只过了一年多,卢绾就一命呜呼。

高后时期,卢绾的妻子逃出匈奴,降归汉朝,回到久别的长安。不巧吕后生病,不能接见,便让她居住在仍然保留艺术的当年卢绾在京师的旧官邸,预备病愈后再设宴接风。不料吕后竟然病逝,两人咫尺天涯,不得会面。卢绾的妻子不久也因病去世。

景帝时期,卢绾的孙子卢他之以匈奴东胡王的身份归降大汉。景帝大喜,封他为亚谷侯。

汉12年(前195年)2月,刘邦立儿子刘建为燕王。

7.长沙王吴芮。

项羽在戏下封吴芮为衡山王。汉5年(前202年)2月,刘邦改封他为长沙王,辖治长沙、豫章、象郡、桂林、南海等郡,都临湘(今湖南长沙)。几个月后,吴芮病逝,其子吴臣袭封为长沙王。吴氏共传国号5世,至文帝时,方因无嗣国除。在汉初翦除异姓王的既定国策下,长沙王吴氏居然得以苟延数世,最后无疾而终,堪称是一个难得的异数。这主要是因为长沙王地偏势弱,又一向对朝廷惟命是从,可以利用它加强对边远地区的统治,没有欲加之罪大动干戈的必要。

8.闽粤王无诸。

汉5年(前202年)2月,刘邦立无诸为闽粤王,辖治八闽之地,都冶(今福建闽侯)。诏书说:“故粤王亡诸(即无诸和摇)世奉粤祀。秦侵夺其地,使其社稷不得血食。诸侯伐秦,亡诸身率闽中兵以佐灭秦,项羽废而弗立。今以为闽粤王,王闽中地,勿使失职。”无诸是越王勾践的后裔,姓驺氏。闽粤王的传承情态与长沙王相近,而且更为久远。直到武帝时期,才废除封国改置郡县,收归中央直接统治。

高祖末年,天下姓刘的既定方针大体实现。然而,是否就此平安无事天下太平了呢?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由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