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死狗烹:汉高祖刘邦异姓王的最后结局
2009年12月30日 13:5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来源:环球网读书频道摘自《大汉开国谋士群》 作者:梁由之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众王的末日

如果想要消弱敌人,壮大自己,最终实现打败项羽、夺取天下的战略目标,就必须广结善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起最为广泛的统一战线。刘邦对此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也充分懂得与人分享成果的必要性。为了在政治和军事上争取各位盟友的支持,包括英布在内,他在汉初一共分封了8个诸侯王。刘季登基称帝,也采用了“楚王韩信、韩王信、淮南王英布、梁王彭越、故衡山王吴芮、赵王张敖、燕王臧荼”联署劝进的形式和程序。刘邦固然称孤道寡,威加海内;各大诸侯王也都跨州连郡,各霸一方,自设官吏,自领军队,享有封国以内行政、经济、军事及司法全权,俨然是一个个国中之国,形成半独立局面。中央与地方各自的地位与权益在特定历史条件下达成一种暂时的弱势平衡。

然而,一切都是烟云。在政治人物心目中,没有永恒的敌人和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天下大定时过境迁后,皇家与异姓诸侯王之间无法调和的矛盾就逐渐发展成为主要的社会问题,而且日益复杂、尖锐、突出,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这是由中央集权的发展方向与地方割据的社会现实之间巨大的矛盾和反差所决定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下面,分别讲述异姓诸王的遭遇与归宿。前文已经详细介绍过的如韩信,讲起来没有多少意思的如无诸,就只简约地说上几句。

根据封立时间的先后,汉初8大异姓诸侯王依次是:

1.韩王信。

汉2年(前205年)11月,刘邦立韩王信为韩王,大致辖治原韩国故地,都阳翟(今河南禹县)。

韩王信本名韩信,后被封为韩王。为了与同名同姓的兴汉三杰之一楚王韩信相区别,一般习惯称他为“韩王信”。

韩王信是战国末年韩国国王韩襄王的庶孙,他身材高大,英武伶俐,从小就胸怀大志。陈胜首义、群雄并起后,原山东六国中的楚、燕、齐、赵、魏纷纷宣告复国,唯有韩国仍付阙如,迟迟没有复辟。于是项梁立韩国贵族韩成为韩王,以资号召。韩成引为凭靠的两个主要助手,文的是司徒张良,武的就是太尉韩王信。张良、韩王信一起跟随沛公刘邦由武关进入关中,目睹了轰轰烈烈的秦王朝灰飞烟灭。在刘邦与项羽发生尖锐矛盾的时候,他们都是刘邦坚定的支持者。

韩王信积极参与鼓动汉王乘机“还定三秦”,然后东向以争天下的行动,并屡立战功。项羽杀害韩成、改立郑昌为韩王后,刘邦派韩王信率领一支部队,前去争夺韩地。郑昌不敌韩王信,被迫投降。刘邦就做了个顺风人情,立韩王信做了韩王。其实,这时称他为“韩王信”,才算是名正言顺。韩王信对汉王感恩戴德知恩图报,主动率领韩军配合汉军作战,以部将的身份自居。刘邦对此非常满意,两人合作无间,关系非常亲密。

汉3年(前204年)5月,荥阳吃紧。汉王率陈平、夏侯婴等少量亲信在纪信的掩护下仓皇出逃,命韩王信、魏豹协同大将周苛、枞公留下来坚守。周苛、枞公认为魏王豹叛降不定反复无常,“反国之王,难与守城”,就采取断然措施进行预防,先把他杀了。城破后,韩王信和周苛、枞公一起被楚军俘获。周苛、枞公不屈被杀,韩王信则投降了项羽。不久,他找了个机会逃出楚营,再度归顺汉王。刘邦也不计较,仍以他为韩王。韩王信就以这种比较特殊的方式,跻身大汉开国功臣,并且在寥寥无几的异姓诸王中名列前茅。

天下一统后,“上以韩信材武,所王北近巩、洛,南迫宛、叶,东有淮阳,皆天下劲兵处”,心存惮忌,于是下诏把韩王信的食邑改封到太原以北地方,都晋阳(今山西太原)。名义上说是有所借重,让他防备匈奴的侵袭。大家都不傻,韩王信对皇上的心思心知肚明:由富庶的腹心之地改封到边鄙荒寒之所,更要应付匈奴随时随地的军事进攻,他自然不会感到痛快;同时觉得应该预作准备,为自己留一条后路。于是他顺水推舟冠冕堂皇地上书说:“国土有着辽阔的边界,匈奴每每入侵;而晋阳到边塞距离遥远,来不及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因此请求将王国都城改设在马邑(今山西朔县)。”刘邦不疑有它,立予照准。这是汉6年(前201年)春天的故事。

这年秋天,冒顿单于亲提精骑围攻韩王信。韩王信一面坚守,一面多次派遣使者分头向朝廷求救和向匈奴求和。高祖派援军来解了围,却又听说韩王信私下与匈奴打交道,不由起了疑心,深致不满,就致信责备他说:“专死不勇,专生不任。寇攻马邑,君王力不足以坚守乎?安危存亡之地,此二者朕所以责于君王。”让他作出解释。韩王信本来就对无端徙封甚为不满,又愤恨朝廷在危难之际对自己不体谅不信任,更惧怕祸从天降一朝被诛。他思前想后,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公开宣布叛汉,投靠了匈奴。他拱手献上马邑,就近与匈奴相勾结,组成步骑联军攻打太原。一时间风云突变,北疆阴云密布,汉匈关系进入战时状态。

汉7年(前200年)冬,刘邦亲征韩王信,汉军著名谋士陈平及名将周勃、樊哙、夏侯婴、灌婴等人扫数从征。樊哙、周勃等分进合击,大败叛军,阵斩韩王信的大将王喜,韩王信逃奔匈奴。韩将曼丘臣、王黄不甘心失败,共同拥立原赵国贵族赵利为王,收集散兵,与韩王信和匈奴切取联系,合谋攻汉。冒顿单于派左、右贤王率领1万余骑兵与王黄等在广武(今山西代县)以南会师,进至晋阳,与汉军发生激战。汉军士气高昂,连战皆捷。敌军退至楼烦(今山西宁武)集结,又被灌婴的车骑部队击败。刘邦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想乘胜前进犁庭扫穴,一劳永逸地解决掉匈奴的威胁,轻敌冒进一意孤行,结果在平城(今山西大同)白登山被倾国而出的匈奴骑兵重重包围,情况十分危急。7天之后,采用陈平的计策,才得以脱围出险,汉军主力南归。此后,匈奴对于边地的侵扰更加肆无忌惮,韩王信则让王黄派人游说率重兵留北备边的代相、阳夏侯陈豨叛汉,闹出更大的乱子。刘邦亲身领教了匈奴的实力,被迫采用刘敬等人的建议,以和亲政策代替军事手段,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汉廷赢得休养生息的时间。俗话说得好:速效莫求,小利莫争。经过几十年的准备,到了武帝时期,内、外部条件完全成熟,解决匈奴问题的时机便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了。

汉10年(前197年)9月,陈豨勾结匈奴,举兵反叛,刘邦率军征讨。第二年春天,韩王信协同匈奴骑兵一部,入驻参合(今山西阳高),策应陈豨,刘邦派将军柴武前往迎击。柴武在高祖的授意下,让人写了一封情词恳切的信给韩王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规劝他反正回头。信中说:“陛下宽仁厚德,诸侯虽有叛逃的,只要迷途知返,总是从宽处理,往往恢复他们原来的爵位待遇,而不加以诛杀,这是大王你所熟知的。刻下大王只不过因为战败逃到胡地,并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大罪,希望你能从速自动归顺!”韩王信得信后,反复阅读,思虑再三,绕室彷徨,百感如潮。一方面,他本无叛意,何况天下叛徒的日子通常都不大好过;另一方面,他也清楚地看到天下大势和刘邦的心理与作风的变化,对此心存戒惧。于是他修书一封,婉言谢绝。韩王信在这封颇有名气的回信中说:“陛下把我从市井之中提拔出来,终于南面称王,这是我平生的荣幸。不过,荥阳战役,我不能像周苛、枞公那样宁死不屈,反而成了项籍的阶下之囚,这是我的第一桩罪。等到匈奴围攻马邑,我不能坚守,却以城池为礼物向敌人投降,这是我的第二桩罪。而今反过来替匈奴将兵,对抗汉军与将军争战,这是我的第三桩罪。当初文种、范蠡为越国立下大功,没犯下任何一样罪错,依然不免一死一逃;而我在皇上面前,却积有三项大罪,想在汉廷乞活,是不可能的事。当年伍子胥得罪了吴王夫差却不知逃离,终于死在吴国,前车可鉴啊!如今我逃匿在荒山野谷的不毛之地,日夜向蛮夷乞讨过活,倦鸟思归的意愿,好比风痹症患者时刻渴望着站起来、瞎眼的人时刻渴望着重见光明一样强烈。然而,情势不许可啊!”

于是刀兵相见。汉军大胜,“柴将军屠参合,斩韩王信”。

当初,韩王信逃亡匈奴时,因为已经作了一定的准备,还顾得上携家带口,包括王太子在内,尚不算太过狼狈。后来到了颓当城,居然一下子添了两口男丁:王妃产下一子,因地制宜命名为韩颓当;太子妃也产下一子,取名韩婴。文帝14年,韩颓当、韩婴叔侄率领他们的部属投归了大汉。文帝龙颜大悦,封韩颓当为弓高侯,韩婴为襄城侯。景帝时,吴、楚七国叛乱,韩颓当以将军的身份跟随太尉周亚夫平叛,“弓高侯功冠诸将”。这是后话。

我对张良与韩王信之间的瓜葛颇感兴趣。可惜遍索史书,所获甚微,还请高明不吝指教。梁某认为,这应该跟大汉立国、刘邦登基后张良耐人寻味的政治态度存在着某种直接的因果关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由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