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死狗烹:汉高祖刘邦异姓王的最后结局
2009年12月30日 13:5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4.楚王韩信。

汉4年(前203年)2月,刘邦曾立韩信为齐王。汉5年(前202年)正月,改封楚王,辖治淮北,都下邳(今江苏邳州)。

汉元年(前206年)4月,韩信弃楚投汉。开始担任连敖,后经夏侯婴推荐,升任治粟都尉。7月,在萧何的极力举荐下,被刘邦拜为大将军,成为汉军统帅。策划还定三秦成功实现后,韩信奉命开辟北方战场,“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表现出极为出色的军事天才。汉5年(前202年)12月,指挥垓下会战,一举歼灭不可一世的项羽统帅的楚军主力部队,为灭楚兴汉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是兴汉三杰之一。

汉6年(前201年)12月,刘邦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削去韩信的楚王爵位,降封他为淮阴侯,从此伴食京师,无所事事,受到极不公正的待遇。汉11年(前196年)正月,再次因莫须有的“谋反”罪名,被遭到吕后胁迫的丞相兼老友萧何骗到长乐宫诱杀,并被夷灭三族,上演了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极为丑恶残酷的一幕。

汉6年(前201年)正月,刘邦将楚国一分为二:立胞弟刘交为楚王,立堂兄刘贾为荆王。荆王刘贾被率军反叛的淮南王英布击杀后,汉12年(前195年)10月,刘邦改荆国为吴国,立侄子刘濞为吴王。

5.梁王彭越。

汉5年(前202年)正月,刘邦立彭越为梁王,大致辖治原魏国故地,都定陶(今山东定陶)。

彭越是昌邑(今山东巨野)人,渔民出身,当过强盗。秦二世3年(前207年)冬巨鹿之战如火如荼时,他才拉起一支千余人的小部队,就地转战。楚汉战争前夕,彭越所部发展到万余人马,漫无依归。汉元年(前206年)6月,他接受齐王田荣授予的将军印玺,协助田氏平定三齐。次年冬南下助齐攻楚,但被项羽击败。4月,归顺汉王刘邦,被任为魏相国,获封建成侯。此后,部属发展到3万的彭越长期在梁地流动作战,对楚军的后勤补给和后方基地造成了巨大破坏,多次迫使项羽分兵回击梁地,大大减缓了刘邦在荥阳、成皋一线正面战场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汉4年(前203年)秋,彭越再次攻占梁地20余座城池,并切断了楚军粮道,有力配合了其他方面汉军的作战。汉5年(前202年)11月,彭越率部与刘邦、韩信、英布、刘贾及周殷等在垓下会合,围歼楚军主力,迫使霸王别姬,自刎乌江。

受封梁王后,彭越过了几年春风得意的好日子。然而好景不长。

汉10年(前198年)9月,陈豨反叛,刘邦率军亲征。到了邯郸后,感到兵力不足,就征召彭越领梁军参战。彭越已经安富尊荣丧失斗志,他重复了英布当年的错误,称病未往,派手下将领带了一些人马前去邯郸见高祖听命。刘邦大怒,派人前去斥责。彭越这下子才知道天威莫测,有些害怕了,想亲自朝见皇帝,当面谢罪。部将扈辄说:“当初不去,受到斥责才去,去后就会被擒,于事无补。依我看,不如干脆发兵反了拉倒!”彭越不听,依然称病,敷衍塞责。

当时,梁国太仆有罪,彭越正要处分他。此人乘隙逃往长安,控告梁王彭越与扈辄合谋造反。刘邦派人突然逮捕彭越,将他囚禁在洛阳。彭越因为没有任何异图,所以毫无准备,束手就擒。三司会审后,审讯结果是:“已有谋反迹象,按律该斩。”刘邦也不过为己甚,宽大为怀,将彭越予以赦免,削去王号,贬为庶人,派人押送到蜀郡青衣(今四川临邛)监视居住。彭越纵有过错,也无非是没有亲自领军从征,这跟当年英布的问题,实在是异曲同工相映成趣。他之所以如此迅捷地遭受到这么严厉的处罚而无可奈何别无选择,是因为天下已定,世间已无楚霸王。

彭越满腹委屈,含悲忍泪往前走。他实在好彩,又实在太不长眼,居然在途经郑县(今陕西华县)时,恰巧碰上了从长安前往洛阳的吕后。失国的王爷像个孩子似的痛哭流涕,向这个普天之下最有权势的女人诉说自己的冤屈。他并无奢望,只是请求皇后帮助说情,让高祖改变成命,允许自己回老家昌邑终老。

吕后一脸奸笑,满口答应,当即让彭越随自己回返洛阳,彭越乐滋滋地听从了。谁知吕后一回到洛阳就变了脸色,极力劝说刘邦斩草除根,立即处死彭越,免除后患。刘邦经过长考后,终于点了头。可怜的彭越当天晚上临睡前看着窗外澄澈的月光,想起总算可以回到故乡了,心头得到莫大的安慰。他很感激吕后。

吕后派人告发彭越再次谋反,廷尉王恬开奏请处以灭族,刘邦照准。汉11年(前196年)3月,彭越以莫须有的“谋反”罪被杀,枭首示众,并夷灭三族。其肢体更被剁成肉酱分送各家诸侯,以资炯戒。

彭越惨死后,梁国大夫栾布从齐国公干回来,要求收葬彭越的头颅,几乎被刘邦烹死。栾布表示愿进一言,死而无憾。得到准许后,他说:“当初皇上受困于彭城,又在荥阳、成皋之间屡战屡败;而项王却不得西进,只是因为彭越在梁地游击,拖住了他的后腿。当时,彭越向楚则汉败,投汉则楚亡,他的表现,对得起陛下!垓下会战,项王败死,也有他的一份功劳。如今天下早已大定,彭越接受符节,荣叨王封,就像陛下的帝业一样,也想传给子孙后代。而陛下仅仅因为向梁国征一次兵,彭越因病没能如你的意,就疑心以为他要造反;未见到任何稍具说服力的证据,便以苛细小事刻意吹求把人家整得这样惨绝人寰,没有天理啊!我担心功臣会人人自危。现在彭越已经死了,我活下去也没多少意思,要杀要剐,陛下听便吧!”栾布说得有条有理,高祖又一向欣赏辩士和硬汉,就赦免了他,并任命他为都尉。文帝时,栾布“为燕相,至将军”。他的座右铭是:“穷困不能辱身下志,非人也;富贵不能快意,非贤也。”无非也就是大丈夫应该能屈能伸快意恩仇的意思。景帝时期,吴王刘濞发动七国之乱,栾布担任汉廷将军,“以军功封俞侯,复为燕相”。

汉11年(前196年)3月,刘邦立儿子刘恢为梁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由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