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同龢:一力主战竟只为报私仇
2008年07月23日 16:36潇湘晨报 】 【打印

翁同龢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他出身于官宦之家,六岁入塾时,“四书”、“五经”琅琅成诵。21岁选为拔贡,23岁中举人,27岁以一甲一名进士及第,官翰林院修撰。父心存,咸丰朝历官至体仁阁大学士,后授读同治帝。长兄同书、次兄同爵,均官至巡抚。同治四年,翁同龢接替父业,入值弘德殿,为同治师傅,前后教读九年。同治驾崩,光绪继位,慈禧又命同龢入值毓庆宫,教授光绪读书。两朝帝师,翁同龢享此殊荣。

翁同龢中状元后,曾暂代刑部右侍郎。著名的杨乃武与小白菜冤案,就是经翁同龢之手查明真相,得以平反的。他在学习上,是光绪的师傅;在生活上,是监护人;在政治上,又是最受宠信的大臣。曾历任刑部、工部、户部尚书,协办大学士,两度入军机,兼任总理各国事务大臣,会典馆正总裁、国史馆副总裁等。他“立朝数十年,矢诚矢敬,有古大臣风”,被视为国家栋梁。

使翁同龢美名留芳的,主要有二:一是甲午海战,二是维新变法。前者他是主战派,后者他是改良派。尤其是甲午海战,翁同龢与以李鸿章为首的主和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表现了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这是史书上对他的评价。

可是我最近读朋友送的清·王伯恭(曾任袁世凯总统顾问)著《蜷庐随笔》一书,对翁同龢的认识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贵颂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