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阵营不同 曾扩情为校友许继慎设“离间计”
2009年08月02日 18:2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待到许继慎伤愈归队,蒋介石已经发动了四一二政变,背叛了革命,许继慎当即宣布与蒋校长割袍断交,站到了“八一”旗下,参加了南昌起义。从此师生陌路,分道扬镳。

南昌起义不久,许继慎接受周恩来的安排,前往上海进行地下活动。得知了许继慎的行踪,蒋介石暗暗紧张,判断出,许继慎此行,必定与邓演达的活动互为呼应。

说起邓演达,这又是蒋介石的一块心病,邓演达是国民党内著名的左派,因蒋介石背叛革命,已经与他公开反目,并组织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即中国农工民主党前身,也称第三党,并组织起黄埔革命同学会,进行军事策化,准备推翻蒋介石。

黄埔革命同学会的发展十分迅速,很快就遍及大江南北,与之有联系的黄埔各期学生至少有5000人以上,一时颇成气候,使黄埔学生发生了剧烈的分化,像后来的黄埔名将杜聿明、宋希濂、周至柔都与该组织有瓜葛,就连蒋介石的宠将陈诚,当时也说不清,他是倾邓还是倾蒋。

这就让蒋介石忧心忡忡,黄埔军是他根本所在,是蒋家天下的奠基石,如果根本动摇,他的江山自然不稳。惟一值得安慰处,就是邓演达尚未与共产党联合起来,否则,那就如虎添翼,让他难于应付了。

所以,当他打听到许继慎也去了上海,心头立刻笼上一层不祥之兆。他很了解,在黄埔岛上,邓演达对许继慎就很欣赏,共产党派许去做邓演达的工作,那是再适合不过了。于是立刻唤来黄埔同学会(这是继军人联合会及孙文学会撤销后成立的组织,为蒋介石所控制)的秘书长曾扩情,让他速去上海,“最好能将许继慎说服归队,至少也要阻止他与邓演达达成一致,使共党奸计得逞。”

抢在许继慎与邓演达见面前,曾扩情找到了许继慎,一见面, 从箱子里摸出一包药来,“自从你在武昌负伤后,校长一直很关心,他听说因为医院条件不好,你的伤口受了感染,一直没好利索,所以让我捎来这包盘尼西林,最有效了,现在市面上很紧俏,比黄金还贵呢。” 许继慎也是一怔,蒋介石的确会笼络人心,他负伤已有一年多了,蒋介石居然还记在心上,真是心细如发,也让人感动。意志稍微薄弱者,当场就会被其收服。

甩开了曾扩情,许继慎很快与邓演达取得了联系,两人一拍即合,谈得十分投机尽兴,邓演达拍着许继慎的肩膀,十分感慨,他很遗憾,当时的中共中央依然为“左”倾路线所控制,否定了周恩来联合邓演达共同反蒋的提议。还在私下里批评说,过去中央就对他们将目光精力过多地投向黄埔岛感到不满,这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血缘亲缘关系的延续。我们是共产党人,绝不应该和国民党的军官拉拉扯扯,称兄道弟的。

对于中央的决定,许继慎只能扼腕叹息,许多流落在上海的具有共产党员身份的黄埔生,如董朗、周士第等等,也向他求助,既然中央决定不与邓演达合作,他们还是要归队的,但却苦于路费无着。许继慎虽有心接济,但他自己也是囊中空泛,无能为力。

恰在这时,曾扩情又找上了门,许继慎心中一动,决定使个借花献佛之计,于是假意答应道:“自从离开校长,我也是很不得意,落魄得很,最近我联络了在上海的一些同学,打算重返门墙,只是一时路费无着。”

曾扩情大喜道:“区区路费,小事耳,我找校长要去。”一个电报打给了蒋介石,蒋介石果然大方,很快就寄来一笔相当数目的钱款,眼巴巴望着许继慎等人的归来,没想到泥牛入海无消息,许继慎像在人间蒸发了一样不见踪迹。

同学之间的情谊就是不一般,许继慎来到了根据地,气象顿时为之一新,不久,曾中生也来到了大别山,这可是让蒋介石头痛的人物。许继慎之所以突然从上海消失,是因为他接到了周恩来的指示,中共中央已经任命他为新组建的红一军军长,立即前往他的家乡大别山开展工作。

红一军的前身是红十一军,下辖红第三十一、第三十二、第三十三共三个师,在根据地中心七里坪,红第三十一师师长徐向前设宴为许继慎洗尘。因为都是黄埔一脉,话谈得非常投机。

许继慎被分配到红第三十二师,第三十二师师长是周维炯,听说中央派来了新领导,本来很紧张,一见来人是许继慎,浑身绷紧的神经突然松弛了下来。原来他曾是武汉中央政治军事学校学员,这武汉军校是黄埔军校的分校,乃是同枝同叶。

就因为这层关系,两人顿时拉近了距离,说话也无拘无束了,许继慎重申中央必须对红第三十二师进行改造整编的决定。

“换一个人,我是不会把队伍交给他的,但许军长我信得过,他不会欺负我这个小师弟的。”周维炯十分爽快,主动交出了师长之位,红三十二师改编为红二师,师长漆德纬,也是从武汉分校出来的。

红第三十三师师长是姜镜堂,黄埔三期生,在校时就很崇拜许继慎,根本不需要多费口舌,他主动表示,配合许军长的工作,搞好整编。

转瞬之间,许继慎就将大别山区的三支红军队伍捏在了一起,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力量。远在上海的中共中央领导人李立三高兴之余也感到奇怪,以前中央也多次派人,试图让他们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但就是不收效,为什么许继慎一去,所有矛盾迎刃而解。

当然许继慎是采用了一种正确的工作方法,但也不能排除那浓浓的黄埔情在起作用。

有许继慎、徐向前坐镇大别山,有一帮昔日的黄埔师兄师弟为军中骨干,红一军开始走向了正规,走向了壮大,逐渐克服了农民武装的那种散漫,行军布阵煞有模样。征皖西,下英山,收金寨,围六安,闹得蒋介石寝食难安。

眼看着许继慎、徐向前在大别山干出了名堂,中共中央决定在那里加强中央的领导力量,于是派去了曾中生,任中共鄂豫边特委书记。听说曾中生秘密潜入大别山,蒋介石的太阳穴一阵剧痛,他对曾中生十分了解,这个人少年老成,才华出众,品行高洁,是个十分难对付的角色。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