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阵营不同 曾扩情为校友许继慎设“离间计”
2009年08月02日 18:2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战斗打响后,双方都领教了对方的手段。陈继承阵前观战,只觉得红军阵法井井有条,攻有法,退有据,显然训练有素,显然这与红四军队伍里有大量受过正规军事教育的黄埔生充任各级指挥官有关。徐向前也皱紧眉头,黄埔军果然与杂牌军有区别,兵精器利,不是浪得虚名。

七里坪之战是双方的一次大碰撞,俱是全力一搏,死伤无数,不分胜负,于是鸣金收兵,陈继承、黄杰都有退意,但卫立煌坚持静观待变。到了第二天早晨,哨兵来报,徐向前已率红军乘夜而走。

于是卫立煌洋洋得意,以为靠自己的坚韧打败了红军,蒋介石也迭令嘉奖,只有陈继承心中有数,暗自心惊,这徐向前好聪明,好成熟,如果他逞一时之气,在这里拼消耗,只能说是个一勇之夫。如今这一手金蝉脱壳,正如退一步海阔天空,为红军赢来了回旋之地。他急电胡宗南、俞济时,在河口修筑防线,堵住红军退路,并率领黄杰第二师星夜赴援。

河口之战则是一场硬碰硬的较量,巧合的是,蒋军方面三位主将胡宗南、黄杰、俞济时与红军方面三位主要将领徐向前及红第二十五军军长蔡申熙、红第十二师师长陈赓都是黄埔一期的同学,另外胡宗南手下三个旅长李铁军、袁朴、丁德隆也都是一期生,真是煮豆燃豆萁,相煎何太急。此战,黄杰的副师长柏天民负重伤,红军方面也损失惨重,蔡申熙伤重不治而死,临死前,他对守候在身边的陈赓喃喃而语,说是请蒋校长在黄埔校史补上一笔,1932年10月10日,一期同学蔡申熙死于一期同学胡宗南之手,呜呼哀哉。

陈赓没有忘记蔡申熙的临终所托,后来他曾遭逮捕,见到了蒋介石,转达了这番话,蒋介石眼睛也是红红的,“我何尝听不懂蔡同学对我的怨恨,我又何尝不感到痛心,都是我的学生啊。”

这一场以大别山为战场的黄埔同门大斗勇暂告一个段落,但双方都不服气,以为打了一个平手,更激烈的较量还在后头,例如,以后的山城堡之战、晋南之战、延安之战等,这帮黄埔同学演出了个全武行,真个是精彩纷呈,此是后话,已不在本文范围。“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20世纪80年代,由徐向前任会长的黄埔同学会组织邀请海峡两岸的黄埔同窗在大陆会聚一堂,把盏言欢,其乐也融融,其情也融融。

同学会副会长李默庵专门向徐帅打听在大别山的黄埔同学情况,特别提到了许继慎和曾中生,“虽然当年和你们作战吃了不少苦头,但这些同学都是国之栋梁,都是极优秀的人才,我非常怀念的。”

徐向前告诉他,许继慎、曾中生都牺牲了,但也可以瞑目九泉了,当年他从西路军辗转回到了延安,就向中共中央汇报了这些事,周恩来特别地重视,要给烈士平反昭雪。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追任两位同学为革命烈士,1972年,周恩来在中央批林整风会议上情绪很激动,对两位烈士的不幸遭遇特别痛心。这两个人都是他的学生,他都很了解的。

“听说许继慎还留下一个遗孤,不知境况如何。”李默庵关心地问。“这也是我几十年来一块心病啊。”徐向前唏嘘道:“许继慎生前就与我讲过,他在上海还有一个儿子,据说他在被捕期间,对这个儿子一直很挂念,忍受了张国焘的许多侮辱,就是想留下有用之身,不让孩子成孤儿啊。许继慎死后,我一直在寻找这个孩子,但人海茫茫,哪里有个头绪。”

真是天佑忠良,就在此后不久,许继慎的儿子许民庆突然出现在北京,他的母亲早在1945年就离开人世。临终前,在那个特定的年代,她只能告诉17岁的儿子,你的父亲叫许继慎,是国民党团长,安徽六安人。解放后,许民庆曾经给六安县政府写信询问过父亲情况,但由于他把父名误记成许继续,所以只得到“查无此人”的答复。直到1983年,当地党史办在征集党史材料时,根据一位老同志的回忆,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在湖南湘潭机械厂找到了许民庆。这次他来北京,也是找父亲的老战友落实自己的身份的。

虽说卧病在榻,徐向前还是让秘书代为接待,并送去路费和生活费。当晚,徐帅心潮起伏,挥笔给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的万里去信,说明许继慎是革命烈士,请他们妥为照顾革命的后代。

1990年9月,徐向前因病去世,根据他的临终遗言,他的骨灰将洒向他生前战斗过的地方,这其中自然有大别山区,他又回到了这片热土,回到了长眠在此的黄埔同学中来。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