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拉拢各路军阀帮助蒋介石“统一”中国
2009年12月01日 15:40凤凰网读书首页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整个过程中,宋美龄积极支持,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张学良和宋家早有交情,宋美龄以前在上海时就和张学良是好朋友。她不仅向张学良和于凤至写信,努力劝说,动之以情,而且在蒋介石面前替张学良作保证。东北易帜从7月开始筹划到年底实现,历时半年,中间几度反复,南京政府里不少人都对张学良失去信心,而蒋介石在宋美龄的支持和沟通下,始终信任和体谅张学良,和他默契配合,终于成功。此外,美、英政府的支持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宋美龄不时地向美、英人士介绍和宣传南京政府的方针和政策,亲自撰写文章向海外宣传。

东北易帜,是蒋介石靠近西方,利用美、英势力抗衡日本取得的一个成果,这自然也少不了宋美龄的一份功劳。

而蒋介石经过多年的征战招抚,总算名义上统一了中国。宋美龄也正式成为了中国的“第一夫人”。

拉拢韩复渠 宋美龄中原大战合纵连横

二次北伐完成,张学良在东北易帜后,蒋介石在形式上“统一”了中国。但各地的军阀和地方实力派虽然在表面上归顺了中央,暗地里始终对蒋介石的南京政权心怀戒备,绝不答应蒋介石染指地方利益。像阎锡山、冯玉祥以及桂系等有实力和蒋介石对抗的地方实力派都是在暗暗较着劲,他们拥兵自重、占据一方,随时准备取代蒋介石的统治地位。蒋介石当然很清楚中央和地方的这种格局,把消灭地方势力当成巩固自己统治的首要大事。所以从1929年初,就接连开始了连绵不绝的新军阀战争。

首先是对付桂系的蒋桂战争,随后又是对付冯玉祥和阎锡山的中原大战。规模空前的中原大战后,蒋介石总算大体上扫除了几个最有威胁的对手,虽然各地还有一些地方军阀,但他的统治总算稳固下来,已没有和他争夺中央统治权的对手了。

在这几场新军阀战争中,宋美龄除了陪蒋介石视察前线,鼓舞士气外,还巧妙地利用自己的交际手腕,为蒋介石拉拢了不少将领和心腹。

1929年3月,蒋桂战争爆发,蒋介石争取了张学良、阎锡山等北方实力派的支持,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和西线的桂系军队作战的同时还要应付北方的威胁。当时在陕西的冯玉祥也是蒋介石所担心的,所以他派了邵力子等人到华阴去见冯玉祥,答应让冯担任南京政府的行政院长,并在打败桂系后把湖北的地盘给冯。但冯玉祥的态度一直不明确,直到3月底才表示愿与蒋介石合作讨伐桂系,并派自己的部将韩复榘为总指挥率军出武胜关,但私下又要韩复榘在武胜关观望形势。

蒋介石的军队进攻比较顺利,4月5日攻下了武汉。坐观战局的冯玉祥,见蒋占取武汉之后,匆忙于4月8日发出声讨桂系的电报,并派代表曹浩林、刘骥偕同蒋的代表邵力子、马福祥等赴武汉见蒋,努力增进蒋冯之关系。

但同时冯玉祥又暗令韩复榘领军向武汉推进,表面上是要帮蒋打桂系,其意图则是一旦桂系重占上风,就立刻夺取武汉。

蒋介石当然知道必须解除这个威胁,因为如果冯玉祥和桂系联手,进攻武汉的话,全局危殆。于是他想到了收买韩复榘的法子。当时在武汉的蒋介石给韩复榘发了个电报,让他停止进兵,到武汉来相见。

韩复榘答应来见后,宋美龄决定亲自出马进行拉拢。宋美龄先把韩复榘与二太太纪甘青迎到汉口,礼待有加,又是陪玩,又是宴请,十分热情。她听说纪甘青从来没有到过上海,马上在上海为她准备了一栋住宅并派人专门在上海恭候,竭尽招待之能事。蒋介石也亲自招待了韩复榘和纪甘青,不仅对韩在武胜关观望和欲取武汉的行动避而不谈,还对韩嘉奖备至,口口声声称“向方兄的战功卓著”,并说,现在北伐成功,不应再有内战,应当从事和平建设。韩复榘受宠若惊,临走之时,蒋送韩30万元,宋美龄也送了一枚昂贵的戒指给纪甘青。韩复榘又感激,又高兴,说“良臣择主而事,蒋总司令才是真正难得的领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寿韶峰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