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与宋美龄:“平生未有之爱情”
2009年11月30日 22:19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宋政治婚姻之说,在史实上、逻辑上都成问题,其间不排除政敌攻讦、推波助澜的色彩。蒋宋结合是双方爱情的结晶,它与社会上男欢女爱,从相恋到结婚的常态没有什么区别。

以往,很多人认为蒋介石和宋美龄的结合,是一桩典型的政治婚姻,是“权力和财势的结盟”。

这样的论断,似是而非。

首先,蒋介石当时已经下野,手中的权力已经解除。他是在武汉汪精卫集团和桂系集团合流,全力排斥的不堪情势下,于1927年8月13日辞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职务,离开南京去奉化,蛰居雪窦寺韬光养晦。尽管当时不少人希望他重新出山,但依据派系斗争的游戏规则,蒋介石日后的成败与政治前途,犹在未定之数,谁也难以保证他能否东山再起。所谓政治婚姻说,就蒋而言,显然是对他重出掌权后的一种推理,在史学上犯了将后事强征以前的论证错误,在逻辑上属于倒果为因的错误推理。

其次,当时的宋家并非如论者所言是“上海最负盛名的资本家”,只是一户较为富裕的家庭。宋美龄的父亲宋嘉树(字耀如)无论就其经济实力或社会地位,与沪上闻名的资本家不能同日而语。他既不是上海工商界的头面人物,也不是上海商务总会和上海总商会的成员。1918年宋嘉树逝世后,其妻倪桂珍没有出外工作,充其量只是依靠丈夫在世时的积蓄和母家遗产过活,生活仍优裕,但谈不上“财势”。所谓“上海最负盛名的资本家”云云,无疑是夸大其词。

再次,宋庆龄虽是孙中山夫人,但对蒋介石并无好感,坚决反对小妹美龄与蒋结合。蒋介石本人早在永丰舰炮轰陈炯明叛乱时,因随侍孙中山左右而获得孙中山信任,后又被孙任命为黄埔军校校长,北伐战争中成了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在国民党中,无需再以寻求孙中山的声望地位作庇护,又何来想通过与宋家联姻以谋求党、政界好感与支持呢?

可见所谓政治婚姻之说,在史实上、逻辑上都成问题。其间,不排除党派攻讦、推波助澜的色彩。

其实,蒋宋结合,主要是基于蒋介石对宋美龄的真诚爱慕和长达五年之久的不懈追求。

蒋介石第一次见到宋美龄,是1922年12月宋子文在上海莫利爱路(今香山路)孙中山家里举办的社区基督教晚会。在晚会上,蒋一见宋美龄,立即被她的青春容貌、雍容华贵的气质所吸引,爱慕之心,油然而生。蒋当即决定对这位美国学成归来的新女性展开攻势。双方有所交谈,并且相互交换了地址、电话。

事后,蒋向孙中山透露了自己的一见钟情,希望孙中山居间介绍,并称自己与原配毛福梅已经离异,与侍妾姚冶诚断绝关系,却没有提到才新婚一年的第三任妻子陈洁如。孙中山对蒋本有好感与信任,表示此事需要和夫人宋庆龄商量,征询她的意见。不料宋庆龄坚决反对小妹与蒋结合,据说她宁可看到美龄死,也不愿她嫁给蒋介石。孙中山为蒋撮合之事由此告吹。

蒋介石并不死心。1927年,当他担任北伐军总司令,率军攻下上海并发动“四一二”政变,权势达于鼎盛后,自以为事业有成,便于4月底5月初,拜访了位于西摩路(今陕西北路)的宋宅,再次与宋美龄相会。这一次,他底气十足地向宋美龄表达了自己的爱慕之情,而且正式提出了求婚要求。宋美龄尽管心有所动,但表示必须征得母亲同意。宋家事后开家庭会议讨论,倪桂珍以蒋介石已结过婚,又不信基督教而断然否决。大姐宋蔼龄则支持小妹与蒋结合。征询宋庆龄与宋子文,不用说当然也持反对态度。于是联姻一事便搁置下来。

不久,蒋介石因宁汉分裂,被迫下野,跑到奉化雪窦寺聊避世事。但他爱宋心切,不停写情书追求宋美龄。蒋在一封情书中说,自己已无意政治活动,并检讨以往对功业叱咤自喜,无异梦幻,大有不堪回首之叹。

按之当时南京方面有不少人希望蒋复出并为之多方奔走的实情,蒋这些话似有故作姿态之嫌。他对下野并不甘心,决非心如止水。这或许是蒋以悲情打动宋美龄芳心的一种追求技巧,所以信末以自己当下的不堪处境,试探宋美龄的意向,耍了一点小伎俩,“不知举世所抛之下野武人,女士视之,谓如何耳?”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渭滨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