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洞对近代企业的贡献
2009年04月03日 03:4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张之洞不愧为“旧中国第一代企业家”

张之洞(1837—1909),原籍河北南皮,出生于士宦家庭,13岁考中秀才,15岁又考中第一名举人,成为“解元”;1863他进京会试,考中了“探花”,授职翰林院编修;后来一度成为名噪一时的“清流派”健将之一,开始在晚清政坛崭露头角,深得主政的慈禧太后的赏识;1882年升任山西巡抚,跻入了地方督抚实力派的行列;1884年又署理两广总督,直接参于中法战争;后来历任湖广总督、两江总督等要职,直到官至体仁阁大学士,军机大臣,位极人臣。

张之洞大办近代工业,是发轫于广州而展开于武汉。1889年,正当他认真总结中法战争的教训,积极在广州筹建枪炮、炼铁、纺织诸厂时,清廷调他担任湖广总督。由于接任的两广总督对办厂根本不感兴趣,于是,上述诸厂,经过清廷的批准,便随着张之洞迁建到武汉,在国外订购的机器设备,也陆续向武汉起运,近代工业一直冷落的武汉三镇,从19世纪90年代起便开始出现大办近代工业的繁荣景象。

张之洞在武汉期间,主要兴办了湖北枪炮厂、汉阳铁厂和布、纱、丝、麻四纺织官局等三大近代工业。

首先是湖北枪炮厂的建立。1890年他选定汉阳龟山北麓为厂址,派专人督工监造,除在广东订购的机器设备外,又制造添购了不少新机器,开办经费70余万两平银,常年经费50万两平银左右,1890—1897年间,共实用库平银2100943两。厂内分厂林立,先后设有枪厂、炮厂、罐子钢厂、无烟火药厂、炮弹厂、枪弹厂等等,规模宏大,全部员工估计在3000人以上。机器设备先进,聘有德国技师担任新技术指导,能制造最新式的快枪和快炮,所造的口径7.9厘米步枪,成为当时闻名全国的“汉阳造”步枪。该厂年生产能力可造枪5000余支,枪弹380余万颗,各种炮150尊,各种炮弹45万余颗;从1894年开始投产至1907年的10余年间,共造步马枪11万余支,枪弹4000余万颗,各种快炮740余尊,前镗钢炮120余尊,各种开花炮弹63万余颗,各种枪炮器具钢胚44.6万余磅,无烟火药27万余磅,硝镪水200余万磅。这个厂生产的军火,无论数量和质量,都大大超过当时李鸿章创办和控制的清政府最大的军用工业——江南制造总局。后者在1867—1894年的28年间,总共只造成各种枪51285支,各种炮583尊,而且式样都很陈旧。难怪张之洞1903年在两江总督任内,狠狠批评江南制造总局:“费工多而出枪少,近来陆续添机,渐次整顿,每日仍只能出枪7枝,一年只能出枪2000余枝,既不合算,且于武备大局无裨。火炮厂所造车炮,亦不尽适用。”〔1〕

其次是汉阳铁厂。这是张之洞在武汉兴办的第二个近代大工业,1891年1月动工建造,厂址也设在汉阳龟山脚下。至1893年冬,各分厂陆续建成,包括生铁厂、熟铁厂、贝色麻钢厂、西门子钢厂、轧钢厂、铁货厂等6个大厂,以及机器、铸铁、打铁、鱼片、钩针、打铜、翻砂、木模、锅炉等8个小厂,拥有化铁炉2座,炼钢炉4座,并另设洗煤机、炼焦炭炉,共用去经费计库平银5829629两。大冶铁矿工程也同时兴建,运矿铁路、铁桥、开矿机器、轧铁矿轧灰石的机器、起矿机器房及沿江码头等,都已修建安装完毕。江夏马鞍山煤矿亦已开通出煤,张之洞打算先购买湘煤、外国焦炭与马鞍山煤渗用,以应急需。全厂机器设备和主要原材料,全部购自英、德等国,并聘用30—40名外国技师,主管技术指导。1894年6月,化铁炉正式出铁,日产50余吨,多时可达60—70吨;炼钢炉也开始出钢,各厂机器均开始运转生产。至1895年10月中旬止,全厂共生产铁5660余吨,钢1390余吨。由于经费困难,焦炭成本太高和钢含磷率高不宜轧钢轨等原因,铁厂生产不得不宣告停顿。张之洞被迫于1896年5月14日,札委盛宣怀对铁厂实行官督商办。1908年3月,盛宣怀在对铁厂进行整顿扩建的基础上,又将汉阳铁厂、大冶铁矿和萍乡煤矿联合起来,组成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改官督商办为商办,进入汉阳铁厂的发展高峰。在辛亥革命前夕,汉阳铁厂年产钢7万吨,拥有工人约3000余人;大冶铁矿年产铁矿石50万吨,拥有工人1000余人;萍乡煤矿年产煤60万吨,拥有工人3000余人。这个企业在当时,不仅是武汉地区和全中国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而且在远东和全世界,也是数一数二的大企业,比日本1941年兴办的八幡制铁所规模要大得多。张之洞兴办的汉阳铁厂,尽管在他手里的实绩不大,后来的发展也不够理想,但客观上对武汉地区乃至全国近代化的影响,是功不可没的,因而张之洞后被毛泽东同志誉为旧中国四大实业家之首。〔2〕

布、纱、丝、麻纺织四官局,是张之洞在武汉兴办的第三个大近代工业。

1890年,湖北织布官局正式成立,厂址选定在武昌文昌门外,1891年1月1日开工建厂,5月至10月,英国机器设备陆续运到,1893年1月,正式投产。全局拥有布机1000台,纱锭30000枚,工人2500名,并聘用外国技师数名作技术指导,全部费用共计银1279375.11两。1893—1901年间,官布局共生产原色布330916匹,斜纹布11785匹,棉纱135702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姜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