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清末新政效果远超戊戌变法? 只因领导人不同
2009年04月02日 19:37 】 【打印已有评论0

归并詹事府于翰林院,裁通政司、太常寺、光禄寺、鸿胪寺、太仆寺、练兵处等,分别归并于礼部和陆军部。1904—1905年,还裁撤了云南、湖北、广东三省巡抚(《光绪朝东华录》,第5257页。),裁撤东河总督及广东海关、淮安关和江南织造衙门、福建水师提督等闲衙。在整顿吏治上,戊戌时就提到了这一问题;在清末,限制卖捐实官。1901年曾宣布:“嗣后无论何项事例,均著不准报捐实官”(《光绪朝东华录》,总(四)第4718页。)。还处分了一些腐败的地方官。例如:1903年,命“年力就衰”对其子管教不严的四川布政使陈璚,“以原品休致”,其子道员陈大浩“贪利招摇、干预公事,著即行革职”(《清德宗景皇帝实录》,卷521第14页。)。两次新政,不忘加强专制统治:戊戌时曾规定,要实力举办保甲及筹办团练;在清末则编练巡警,推行警政,此事先出自于直隶,后波及各省,1905年,设立巡警部。此外,还改变了对旗人的供养制。戊戌时,提到了这一问题;而清末则宣布:让旗人“各自食其力”(《清德宗景皇帝实录》,卷505第2页。),“劝谕旗兵妇女学习蚕桑,以裨生机”(《清德宗景皇帝实录》,卷578第4页。)。注意增加些民主气息。戊戌时允许大小臣民上书言事及自由办报、办学会等。清末则注意改革刑罚制度,废止苛刑,规定“凡死罪至斩决而止,凌迟及枭首、戮尸三项,著即永远删除。”“刺字等项,亦著概行革除”(《光绪朝东华录》,总(五)第5328页。)。并命令停止刑讯,改刑罚为罚款,或“折为作工”等等(《光绪朝东华录》,总(五)第5329页。)。

加强军队建设,也是两次新政的重要内容之一。戊戌变法时就规定:“裁减绿营”,清军改用洋枪、洋操,采用西洋兵制,筹款添造兵轮战船,扩充海军实力,增加水师学堂学生名额,培养海军人才。清末新政时,先于1901年8月,宣布废除了武科科举考试制度(《光绪朝东华录》,总(四)第4697页。)。并且命令“于各直省会建立武备学堂,以期培养将才,练成劲旅”(《光绪朝东华录》,第4718页。)。同时,注意裁减旧军,编练新军。如1901年,清朝命令,“所有各省原有之绿营防勇,均限于本年内裁去十之二、三,及上年有事时添募之勇营,亦一并酌量裁撤。”(《光绪朝东华录》,第4695页。)“精选若干营,分为常备、续备、巡警等军,一律操习新式枪炮,认真训练,以成劲旅。”(《光绪朝东华录》,第4718—4719页。)1903年公布了奏定《新军营制饷章》,1907年,又拟定全国共计编练新军三十六镇。到辛亥革命爆发前,全国共编成了十六镇。此外,也注意了海军的建设,张之洞主张废旧船,造新船,同时还派遣人员学习海军,整顿水师。

两次新政,对文化教育给予了特殊的重视,其主要包括改革科举制度,设立新式学堂及派遣留学生等项。首先,改革和废除科举制度。戊戌变法时,曾命令自下科开始,会试、乡试及生童岁科,旧用四书文者,一律改试策论。后来又规定乡会试仍为三场,一场试历史政治,二场试时务,三场试四书五经,又要求开经济特科以选拔人才。清末新政时,先是改革科举制度,1901年,宣布取消“八股文程式”(《光绪朝东华录》,总(五)第4992页。)。1903年,张之洞等提出了逐渐废除科举制度的主张,1905年,再次上折请求废除科举以利于兴办新式学堂。清政府采纳了张之洞等人的建议,决定“自丙午(1906年)科为始,所有乡会试一律停止,各省岁科考试,亦即停止。”(《光绪朝东华录》,总(五)第5392页。)清末,还举办了经济特科。其次,设立新式学堂,传播西学。戊戌变法时,曾要求各地广设新式学堂,提倡西学。1898年8月,在北京设立了京师大学堂,并且规定各省多设中、小学堂及各种专科学堂。清末新政时,更重视人才,认为:“为政之要,首在人才,”(《清德宗景皇帝实录》,卷483第13页。)。因此大力兴办各类学校。1901年,要求将“各省所有书院,于省城均改设大学堂,各府及直隶州均改设中学堂,各州县均改设小学堂,并多设蒙养学堂。”(《光绪朝东华录》,总(四)第4719页。)1904年,张之洞等人制订的《奏定学堂章程》颁布了,促进了办学。同时,清朝还特别重视师范学堂的建立,指出:“开通国民知识,普施教育,以小学堂为最要。则是初级师范学堂,造就教小学师范生,尤为办学入手第一义。”(《奏定学堂章程》,光绪三十年铅印本。)当时,中国出现了办学热潮。在北京,加强了对京师大学堂的管理、整顿,并拓地兴建校舍,扩大了学校规模。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大量涌现。第三,派遣留学生出洋学习。戊戌时,光绪皇帝曾发布谕令,要求各省选派生员出国留学、游历等。而清末,中国派遣留学生出洋达到高潮,清朝政府命令各省选派“心术端正、文理明通”(《清德宗景皇帝实录》,卷492第10页。)之士,以官费资送出国学习,也注意选派宗室、八旗子弟出洋留学,同时,还鼓励自费到各国留学,后来,又号召赴欧美留学。在清朝政府的号召与各省的努力下,在青年学生的斗争及其家庭的大力支持下,官费、自费留学生逐年猛增。

从戊戌变法和清末新政的主要内容相比较,我们可以看出:这两次新政不论在经济方面、政治方面、军事方面,还是在文化教育方面,所推行的政策,基本上都是相同或相类似的。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西太后是把被自己推翻了的戊戌变法,又拿来重演,在继续完成她的“敌人们”所没有完成的变法维新事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