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清末新政效果远超戊戌变法? 只因领导人不同
2009年04月02日 19:37 】 【打印已有评论0

当时,清朝统治者认为:中国“推积弱所由来,叹振兴之不早”(《清德宗景皇帝实录》,卷486第15页。)。“农工商业,为富强之根本,自应及时振兴”(《清德宗景皇帝实录》,卷493第3页。)。第四,实行新政,还为了转移国内广大人民群众的斗争视线,拉拢民族资产阶级的上层。清朝政府看到国内“伏莽犹繁”,因此,就打着“为臣民计”、“利民”(《光绪朝东华录》,总(四)第4771页。)等旗号,发展实业,以麻痹广大群众和在民族资产阶级上层寻找支持者。最后,清廷为了保持自己的统治地位,不被帝国主义一脚踢开,又不得不迎合帝国主义的某些需要。1901年7月,清朝政府在上谕中说过:“现当重定和约之时,首以邦交为重”,并按《议和大纲》的要求,下令“改总理各国事务衙门为外务部,班列在六部之前。”(《光绪朝东华录》,总(四)第4685页。)经济方面的某些措施,也有利于列强对华的资本输出。

从上述两者比较,我们可以看出,戊戌变法与清末新政的目的,共同点是主要的,都是为了巩固皇权,变法图强振兴国家及适应资产阶级的某些需要。而不同点是:清末新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为了镇压人民的斗争、转移群众斗争视线以及适应帝国主义某些需要的一面。

马克思主义认为:“判断一个人当然不是看他的声明,而是看他的行为”(恩格斯:《德国的革命与反革命》,《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579页。)。判断历史事件也是这样,我们不仅要看历史活动的目的,更应该看它的具体活动。这就必须从分析历史活动的主要内容入手。戊戌变法和清末新政,都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对于这两次新政内容的异同,进行对比分析,一定会给予我们以新的启示。

经济上的改革,是这两次新政的一个突出方面。为了管理农工商业,戊戌变法时,规定于京师设立农工商总局和铁路矿山总局;清末新政时,先于1903年设立商部,1906年又改设农工商部和邮传部。这两次新政,都注重农业。戊戌变法时,注意开垦荒地,广译外国农业书籍及购置农业器具,成立农会,出刊农报等;清末新政时,提出:“商之本在工,工之本在农。非先振兴农务,则始基不立,工商亦无以为资。”(《清德宗景皇帝实录》,卷522第2页。)下令清查土地,鼓励开荒屯田,并设立垦务公司、试验场、创办农业学校等(《清德宗景皇帝实录》,卷586第8页。)。同时,还注意翻译农业书籍,购先进农具及兴修水利等。在工艺制造方面,戊戌变法时,提出仿用西法,广置机器,推广各种工艺制造,奖励发明等;清末新政时,同样采取了奖励政策(《光绪朝东华录》,总(五)第5709页。)。当时,各类工艺局、厂相继出现,在清朝政府奖励政策的推动下,在民族资产阶级、开明士绅的努力下,中国的民族工业得到了明显发展。在工矿交通方面,戊戌变法时,提出在铁路矿山总局管理下,积极修筑铁路,发展交通运输业,努力开矿,设立邮政局等;清末时,于1902年初,制定了《矿务章程》,1904年,颁布了《矿务暂行章程》,1906年,又拟定了《中国矿务章程》。一些省寻找得力人主办以示重视。也注意铁路的修筑,1903年,颁布了《重订铁路简明章程》,并自办建成京张铁路。在电报、电话方面,规定:中国电报、电话事业由国家电局专办(《光绪朝东华录》,第5379—5380页。)。在商业方面,戊戌变法时,要求各省设立商务局、商会和办商报等,讲求商务;清末新政时,则于1903年公布了《商部章程》、《劝办商会简明章程》,1904年,公布了《公司注册试办章程》,为了促进商业的发展,还发布了一些保商恤商及奖励商业的谕令(《清德宗景皇帝实录》,卷520第4页。),及华商洋商之商品税收平等的谕令(《清德宗景皇帝实录》,卷561第1页。)。在财政方面:戊戌时,提出了改革财政制度、编制国家预算、按月公布出入款项;而清末,则注意铸造货币,发行纸币,颁布了《试办银行章程》,并出现了大清、劝业、商业等银行及一些地方银行。

两次新政,也都重视政治方面的改革。主要表现在调整机构,裁撤闲衙、冗员,整顿吏治及加强专制统治等方面。在调整机构上,戊戌变法时,令设工商总局和铁路矿山总局等,裁撤詹事府、通政司、光禄寺、太仆寺、鸿胪寺、大理寺等衙门,归并于内阁及礼、兵、刑等部办理。裁撤督抚同城的湖北、广东、云南三省巡抚,这三省以总督兼管巡抚事。裁东河总督,其事归河南巡抚兼办。还要求地方裁撤闲衙、冗员。在清末新政时,设督办政务处,改总理衙门为外务部,还设立商部、练兵处、巡警部、学部等。1906年,又重新制定官制,决定除内阁、军机处仍旧外,共设十一个部:外务部、吏部、民政部、度支部、礼部、学部、陆海军部、法部、农工商部、邮传部、理藩部。此外,改大理寺为大理院,都察院、翰林院仍旧,增设资政院、审计院、军谘府等(《清史稿》(四)第956页;参见《清德宗实录》卷564第12—13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