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石牌来自盗墓分子
2010年01月05日 10:3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几天去磁县时就听说河对岸出土了曹操大墓。磁县在漳河以北,安阳在漳河以南,河南河北就以此河为界。实际上,磁县(古磁州)古属河南漳德府。

曹操在中国文学上的名气大于史学上的名气,若没有文学上对曹操入木三分的描写,恐怕百姓对曹操就十分陌生。有关曹操白脸红脸之争,曾是一个很敏感的社会价值判断。我小时候对曹操最直接的认识就是毛泽东的词《浪淘沙·北戴河》;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这遗篇就是那脍炙人口的《观沧海》。

曹操的墓如果发现,在中国文化史上无疑是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至少满足了百姓的好奇心,让人知道其史不虚。加之古籍记载曹操死后有七十二疑冢,弄得学者与百姓一道,心中痒痒不已,多少年来加剧了曹操墓的悬疑成分。

如果此次发现的确系曹操之墓,可谓文学、史学、考古学上的曹操墓之尘埃落定。我看了一下专家学者们对曹墓认定的六大依据的第五点,也是判定此墓为曹墓最直接的证据,就是刻有“魏武王”的石牌与石枕,可惜此两件最有力的铁证并不是考古的正规发掘,而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的缴获的。

最可恨的就是这些盗墓者,没有一丝职业道德。在近十年国家加大力度打击盗墓的环境下,许多“盗墓分子”不盗墓了,专营造假,欺骗了许多捡漏者乃至专家,但愿此两具重要文物不是他们所为。

2009.12.28

《浪淘沙·北戴河》毛泽东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

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观沧海东汉(曹操)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曹操墓   曹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未都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