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万岁”让毛泽东步入神坛 (组图)
2008年11月07日 16:3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万岁

1945年,黄炎培到延安面见毛泽东,第一个喊出了“毛主席万岁”。

 

1945年,毛泽东(右)与黄炎培在延安机场。时报综合报道 是谁第一个喊出了“毛主席万岁”这个上世纪红遍中国数十年的口号?前日,新华网论坛上出现了一篇文章,以回忆历史的方式,指出这个口号的“创始人”就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黄炎培。

1878年出生于上海浦东的黄炎培,于1917年创办中华职业教育社及学校后,自此从事教育事业达32年。北洋政府、国民政府都曾许黄炎培以官位,但他坚辞不就,在当时的中国,他在社会上享有清高、廉洁的美名。黄炎培在投身教育事业的同时,也参与了大量的社会和政治活动。

1949年3月,黄炎培在中共地下党的帮助下,辗转到达北平。当天晚上,刚进北平西郊的毛泽东设宴款待黄等二十多位知名民主人士。第二天,毛泽东又单独设晚宴招待黄炎培,两人畅谈时局直到深夜。这是其他人士没有得到的殊荣,使黄心潮澎湃。

到第三天,北平市市长叶剑英在国民大戏院开欢迎会时,黄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口号:“人民革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后来全中国人民都喊“毛主席万岁”,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下的游行民众看到毛泽东时,齐声高喊:“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手挥着帽子,回应楼下百姓:“人民万岁”。反右、大跃进、毛泽东渐渐步上神坛。到文革时期,更是到达登峰造极的地步,那时的人们总是手拿着毛主席语录本,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