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汉平、高勇谈胡耀邦与华国锋
2009年05月22日 15:10胡耀邦史料信息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记者:华国锋同志六中全会离开了工作岗位,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了,在这之后耀邦同志对华国锋同志还有什么评价嘛,就您所知。比如华国锋同志的人品,华国锋同志在中央工作的这一段怎么评价?因为现在有这个问题,我们过去在历史决议的起草中把1976到1978这两年视为徘徊的两年,但是最近中央对华国锋同志的生平评价中对这两年还是给予了充分地肯定,这个情况有这个变化,据我们所知,耀邦同志对华国锋同志这两年的工作还是给予一定的肯定性评价。

高勇:在《胡耀邦思想年谱》上讲到1980年11月19日的会议,耀邦同志对华国锋同志的分析提到这事。他还是比较肯定这个问题。

记者:耀邦同志在私下里有没有讲?

李汉平:在私下的话,你比如说到当时国锋同志下来,说实在的,就我们来讲,当时毛主席说华国锋“你办事,我放心”,这是主席选择的接班人,就我们老百姓、普通干部来讲,我们是非常拥护的,因为“四人帮”太坏了嘛,毛主席已经决定了接班人,这对我们党是千秋万代的事。另外我们从耀邦同志的言行当中可以得出,耀邦同志始终认为华国锋同志还是一个工作上优秀、有魄力、很忠厚老实的人,在各方面还是共事得来的。耀邦同志说国锋同志有一个最大的不足就是:他不应该接受伟大英明领袖的吹捧。耀邦同志觉得我们这个党,要废除终身制,要进行改革。他总觉得一个党不要人为的树立一个伟大的英明领袖,耀邦同志后来一直坚持主动退下去。他说领袖应该是一个集体、一个群体,甚至耀邦同志有时给我们讲,作为中央的话,领袖应该是一个群体,要发挥集体作用。

高勇:粉碎“四人帮”以后,个人崇拜造成了恶果,他体会非常深刻,他讲过多少次今后再也不能搞个人崇拜了。

李汉平:耀邦同志在谈论“文化大革命”教训的时候,他说岁数大了不是品质,脑子会有时清醒有时糊涂,再加上有些拍马屁的,就容易出错,这个话他都讲过。当时小平同志对耀邦同志说:“我们3个人都退,你半退”,耀邦同志说我也退,他很激动,他说:“小平他们老一辈同志带头退,真是中国的华盛顿。”这是他从小平同志那里出来一上车就给我讲的,老人家带头退真是中国的华盛顿啊!

记者:据说在1980年11月份的会议上,当时讨论华国锋同志的问题,耀邦同志在会上也有一个发言,这个发言也讲过华国锋同志的一些问题或者一些当时被定为错误的东西,对这个情况因为外界也有不同的意见,请您谈一下关于这方面的情况。

高勇:这个我说两句啊。耀邦同志的讲话是1980年11月19日那天会上的讲话,他的发言很长,他主要说的是华国锋同志的问题,我觉得当时他把一些人对华国锋同志的攻击给否了。比如说,耀邦同志讲有人讲华国锋同志的能力差,他说我认为华国锋同志的问题主要不是能力的问题,能力有大小,我们谁都不能说自己能力绝对高或绝对低,不存在这个问题,能力有高有低,这是正常的,谁也不存在绝对行、绝对不行的问题。他还说,还有人讲华国锋同志工作上有失误,这个问题我们谁都可能有,谁都可能有失误,这个不能算是华国锋同志什么错误,我认为华国锋同志的问题是在哪呢?主要是他把自己跟党和群众关系摆得不正确,主要是接受别人对他的颂扬,接受别人称他是英明领袖,你自己没有制止,接受了心安理得,接受了人们的这个颂扬。刚才汉平讲我们党内有一些抬轿子吹喇叭的人,有人专门搞这个。

李汉平:我插一句啊,他讲的具体的东西,比如说国锋同志后来到外地去视察,你知道吗?甚至群众高呼万岁呀什么的,耀邦同志觉得这个东西他没有处理好,后来国锋同志出去考察,到了山东、江苏,群众场面很大,喊万岁的都有了。

高勇:那是国锋同志从日本访问回来,群众夹道欢迎,搞了那么一场。

李汉平:耀邦同志说万岁是一个封建的东西。

高勇:关于这些东西,党校有的同志写了一封信,华国锋同志过了好久才批,说以后不要这么搞了。

李汉平:就是说我们粉碎“四人帮”以后,华国锋同志当了主席,说主席万岁,他觉得讨嫌。但是当他当主席的时候这些东西还是要了,下面也帮了些倒忙,这个东西也就不好了,万岁就是个封建的东西。

记者:高老师,您的意思是耀邦同志在1980年11月19日对华国锋同志的批评,主要还是围绕华国锋同志接受了或默许了对他的新的个人崇拜这个现象,就没有涉及到其他的问题?

高勇:没有。

李汉平:我也看过这个材料,并没有对华国锋同志进行人身攻击、批评。而是就这个摆正一些东西,注意什么东西,这个根源,主要是从这方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汉平 高勇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