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汉平、高勇谈胡耀邦与华国锋
2009年05月22日 15:10胡耀邦史料信息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记者:大概“两个凡是”这时候需要理论突破,工作中遇到问题都要突破。

李汉平:因为我们现在改革老是说这个,真正难的东西还是改不下去,理论上没有突破。

高勇:毛主席在世的那套方针,历史上凡是毛主席定的东西不能动,这个事情遇到这个背景说风凉话就是不行了,太不实事求是了。

李汉平:这是碰到华国锋同志了,碰到耀邦同志当时也是这个问题。“四人帮”抓起来了,马上宣布邓小平出来,那是政变嘛。

高勇:“四人帮”抓起来以后,说华国锋当时为什么不赶紧解放干部。在当时是不可能一下子就解决的。

记者:刚才您谈了一下在耀邦同志身边工作的情况,就您了解的耀邦同志对华国锋同志的基本评价和基本态度是什么,您有什么印象?

李汉平:当时耀邦同志和中央部分同志他们要下放,在底下挂职,要调查研究,深入群众。耀邦同志1962分到湖南,担任湖南书记处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当时国锋同志是湘潭的地委副书记。应该说耀邦同志在湘潭工作是两年吧,不到两年,大概一年多的时间,然后回来调到陕西去。应该说,耀邦同志在和国锋同志共事期间,他的主要任务还是进行调查研究,深入实际。地方工作主要还是国锋同志在抓。他们相处的感情还是很深的,后来耀邦同志就调走了,调到西北去了,从陕西回来后就开始“文化大革命”了,耀邦同志就被打倒了。在陕西的时候耀邦同志是为了纠正“左”的错误才被批的。陕西饿死人,上面还从陕西往外调粮,不同意往外调粮的干部被开除的、被抓的很多,当时耀邦同志给周总理打电话,说我来了以后,陕西逃荒的人很多,还有饿死一些人,陕西的粮食不能再调了。周总理说,那好,如果是真的话,那就停止调粮,你就别让调。当时这个情况就得罪了刘澜涛,刘澜涛是西北的第一书记,耀邦同志是第二书记兼陕西的代理书记(当时的书记病了),这样你不就是把刘澜涛给否了吗?刘澜涛在西北局开会批斗耀邦同志大概三十多天吧,(高勇:是101天。)耀邦同志病得很厉害,叶帅到陕西去出差,看到耀邦同志这个状况,说你回去吧,叶帅就把他拉回来了,拉回来就在北京养病,然后赶上“文化大革命”。

高勇:刘澜涛讲话确实没道理,后来我看过他的讲话。当时耀邦同志讲陕西要一手抓粮食,一手抓棉花,什么也不能影响农业生产,要赶快把农业抓上去。具体点讲就是,在汉中、在陕西中部,一手抓棉花,一手抓粮食;在陕南是一手抓粮食,一手抓土特产;陕北是一手抓粮食,一手抓造林和畜牧业。总体上来说,刘澜涛的批判是强词夺理,他说:“一个人两只手,一个手抓粮食,一个手抓棉花,哪一个手抓阶级斗争?”这没有道理,耀邦同志是一个形象的说法吧,并不是两只手,一手抓这个,一手抓那个,别的就抓不了嘛,完全是强词夺理。

李汉平:刘澜涛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也被整了,被打倒了,耀邦同志担任中央领导以后,刘澜涛到耀邦同志那里做检讨,耀邦同志说这个事情我都忘了,第一个给刘澜涛安排工作。平反后,马上给他安排工作,耀邦同志的胸怀是宽广的。

李汉平:耀邦同志从湘潭回来后和国锋同志就没有见过面了,耀邦同志是走资派,国锋同志后来进了中央当主席,排名在“四人帮”以前,党中央第一副主席。国锋同志当了副主席以后,带着家人来看过耀邦同志,当时是在富强胡同6号。

记者:当时华国锋同志是中央副主席?

高勇:副总理。

李汉平:耀邦同志不可能去看国锋同志,因为耀邦同志是走资派嘛。但是他们的关系不像有些人胡扯八道的那样,他们的关系还是很好的,感情还是很深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汉平 高勇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