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汉平、高勇谈胡耀邦与华国锋
2009年05月22日 15:10胡耀邦史料信息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高勇:当然不是这样,有些人用那种心理去猜度别人是不对的。真理标准讨论并不是要把华国锋同志攻下来,后来是因为要理论联系实际,才联系到“两个凡是”的。开始耀邦同志就是说,党校要研究理论,研究“文化大革命”,当时不是十次路线斗争吗,研究不能照搬本本,要联系实际来搞,是这么搞起来的。

李汉平:十年浩劫,还有“两个凡是”,粉碎了“四人帮”之后如果还是原来的套路,我们的党就没有希望了,国家就没有希望了,哪能有现在这个局面呢。真理标准讨论不是针对哪个人,更不是针对华国锋同志,是要弄清是非。

记者:实际上,耀邦同志工作最有成效的,对党的事业贡献最大的,还是在他担任中央领导职务以前,还是在华国锋同志当主席这一段时间。是不是可以这样说,真理标准讨论,平反冤假错案,都是在华国锋同志任主席的时期完成的。等到耀邦同志真正到了总书记的位置,反而有些地方……

高勇:后来耀邦同志搞改革开放,重心转了。改革开放之前,他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认识思想路线的问题,一个是谁来搞改革开放、解放思想、落实政策的问题。耀邦同志讲过这个,在他讲的“中兴三策”里有个“冤案一理”。他当时想,谁来搞,得放出人来才能搞经济建议。师东兵,我原来不知道这个人,好多年以前,在地摊上买了两本书,一本《短暂的春秋》,一本《早逝的英华》,都是盗版本。也是在网上发现他的文章以后,我想再看一看,还没看完,就我看的部分,我想说点意见。我原来以为师东兵是个纪实文学作家,看了书以后,感觉不知道他是哪类人,该怎么划分他。我首先肯定他不是个学者,因为他写的东西都不敢相信,就像网上那个“大耳贼”的评论,我念念:“师东兵与胡耀邦、华国锋的访谈,都不可靠。”人家都看出来了。还有署名“马悲鸣”的文章说:“胡耀邦、赵紫阳倒台是诬陷华国锋的报应。”有人说:“老马(就是马悲鸣)你大错特错了,居然连师东兵这样的人写的垃圾你也信。”可见只要是神经正常的人,脑子没有进水的人,对党的生活有点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都会做出正确的反应。我看他引证别人的讲话的时候都没有具体时间、地点、旁证,都没有注明出处,没有一条注明出处是引自什么地方,他写胡耀邦、华国锋,邓小平、陈云这些人,引用这些人说的那些话都没有根据,那种场合他根本不可能在场,这可以一下就判断出来。因为他既没有那个条件,也没有那个资格。还有师东兵写道,“胡耀邦在十一届六中全会中当选中央主席,那天晚上,李昭和胡耀邦一直谈到第二天凌晨,这是夫妻之间最开诚布公的一次谈话。”这是他书的第9页说的,师东兵他是怎么知道这个的……

李汉平:连我都不知道。

高勇:他不了解李昭同志和耀邦同志卧室的情况,这俩人不在一个卧室。

李汉平:从耀邦同志主持中央工作以后,就在中南海勤政殿住,在办公室住,李昭同志在家住。每个礼拜六的晚上回家和李昭同志,和孩子们吃个饭。

高勇:而且耀邦同志回去以后他的卧室在客厅的东边,李昭同志的卧室在客厅西边。师东兵根本不了解这些生活习惯,他对耀邦同志的生活习惯,基本特点根本不知道,因此他完全是凭自己想象胡编乱造。这样呢,他的书里不可能不出现一些非常可笑的话。我举个例子,比如他书的第9页讲,“胡耀邦被关牛棚,胡德平也被打成联动分子”其实不是,是被打成反动学生,在学校被关押起来。联动是中学生组织,当时胡德平已经是大学生了。“刘湖、胡德华、李恒他们每天给关在牛棚的父亲送饭、送药,还要给被关押的大哥送衣服。”耀邦同志被关牛棚,我就跟他关在一块,耀邦同志被关的头几天,孩子们送了几次饭,后来很快就不允许家人送饭了,我们都是吃食堂的。

李汉平:他们被领着从牛棚去食堂吃饭。

高勇:排队去食堂吃饭。

李汉平:耀邦同志有时候比他们吃的好点,有时候炊事员、班长专门为耀邦同志打一点肉,放在底下盖着。

高勇:酱肉临时是可以买的。因为我们一般吃饭晚点儿,去了都没有什么好的。有人就愿意买点酱肉,买2毛钱的酱肉。所以,师东兵根本就不了解牛棚是怎么回事。还写李恒他们每天去送药、送饭,根本没这回事。

李汉平:在牛棚也不允许送饭。

高勇:对。送东西还检查呢。比如第15页上:“1957年5月,共青团举行三大,胡耀邦特别邀请邓小平代表党中央来致祝辞。”师东兵不懂党的常识,向一个团中央大会致辞的人,中央定谁去谁就去,不是耀邦同志邀请谁来祝辞的,怎么是胡耀邦同志特别邀请邓小平同志呢,他根本不懂这些。

李汉平:这是中央安排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汉平 高勇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