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汉平、高勇谈胡耀邦与华国锋
2009年05月22日 15:10胡耀邦史料信息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高勇:还有第17页、18页,写的蛮可笑的。他讲到:“1965年11月上旬,胡耀邦从上海的《文汇报》上看到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以后,立刻产生一种不安的预感。他跟邓小平打了个电话,寻问批判海瑞罢官的背景,邓小平说,我也是才看见这篇文章,不知道什么背景,反正中央没有这方面的任何精神。胡耀邦又问,主席是否有批判资产阶级的指示。邓小平犹豫了一下,回答说,毛主席这几年始终认为我国资产阶级残余势力还比较大,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还比较多,资产阶级思想意识还比较严重,他们同我们斗争,方法越来越阴险,越来越曲折隐蔽,只要我们稍不注意,稍有松懈,就不容易看出来,就有可能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所击中。”这话根本就不可能。还有“……随时丧失我们的阵地,在这方面谁战胜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不想让青年过多的参与学术界的纠纷,我们只是要强调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著作,先学习毛泽东的思想,不要过多参与学术纠纷。邓小平说好,你赶快回来,很好的抓一下这方面的工作。……1960年2月下旬,胡耀邦从西北地区赶回来了。”这个他弄错了,他写“胡耀邦回来以后亲自抓团中央的工作,召开一系列的会议,组织学习毛著,”这个地方他把好多事弄得乱七八糟,时间和事情都乱了,团中央学习毛主席著作是1958年、1959年的事,1962年2月份,就开了学习毛主席著作座谈会,根本不是耀邦同志在1960年2月下旬从西北地区赶回来亲自抓的,耀邦同志从西北局回来是1965年6月20号,而且当时是病了,回来是休养的,当时团中央会议是胡克实同志主持的,根本不是耀邦同志主持的。他怎么能从西北回来马上抓学“毛著”呢?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还有第20页、第21页讲:“胡耀邦从西北回来以后,连续找了好多次,邓小平才通知他见一面。然后邓小平说:‘耀邦,这段很忙,中央的会议很紧张,有些情况我不便对你细讲,斗争很激烈,相当一批人可能要出事。’耀邦说:‘那我该怎么办呢?’”

李汉平:胡编。

高勇:还有,“邓小平说:‘听中央的,一定要听中央的,不要轻信小道消息。’耀邦说:‘小平,我听你的,过去你给我很大的教诲和帮助,使我刻骨铭心,不能忘记。现在你仍然在谆谆不倦的指导我、教育我,更使我终生受益。请你相信,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忠于你,决不辜负你对我的期望。’”这根本不是耀邦同志的性格,耀邦同志决不会讲这些肉麻话。然后又讲到:“6月15号,胡耀邦主持团中央书记处会议。”那会儿根本不是他主持团中央工作,“会议上他晃动着拳头说根据党中央向大专院校派工作组的决定,我们团中央也要向北京市中学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组,这项工作由胡启立负责。”这完全是胡扯。团中央向中学派工作组是刘少奇同志、邓小平同志1966年的6月3号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向胡克实同志布置的任务。这个事是胡克实同志负责的,根本不是胡启立同志负责。胡克实同志是……

李汉平:他是候补书记。

高勇:胡启立同志是候补书记。当时团中央成立一个工作团——中学文化革命工作团,胡克实同志是团长。根本跟胡启立同志没关系,不是耀邦同志布置的任务,也不是耀邦同志定的向北京市中学派工作组,是中央定的,是刘少奇和邓小平同志定的,所以他这完全是瞎说的。

李汉平:他这个材料是从哪里来的?

高勇:是他编的。还有第23页,“胡耀邦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写了检查和揭发。毛泽东看到胡耀邦的检查和揭发以后,随手丢到了一旁,对林彪、陈伯达、江青等人说:‘说小不说大,净拣一些鸡毛蒜皮来批判,是胡耀邦揭发和检查的一大特色,其实他是避重就轻,他很懂得政治斗争的份量,是个聪明人。’”这根本是胡说八道,毛泽东根本没见过耀邦同志写的检查,而且毛泽东同志不可能说这种话,耀邦同志的检查材料根本不可能到毛泽东同志那去。当时分管团中央的是常委李富春同志,往李富春同志那送就了不起了,而且往那也没送,那谁也不看。耀邦同志就是每天闷头写检查,专案组看一看,军代表看一看,没有说送到毛泽东同志那儿去,而且毛泽东同志还说了这么多话,这完全是瞎说。没有这种事,他编的这些话太可笑了。书中还说:“邓小平问万里,你说,我们党不设党中央主席行不行。”其实不设党中央主席是耀邦同志建议的,耀邦同志是六中全会当上主席以后,又是书记处总书记,他说我不能既是主席又是总书记。他还建议说,为了加强党的集体领导,不要设主席了,以后就设总书记。这是耀邦同志建议的,不是小平同志为了控制耀邦同志,问万里同志的。师东兵完全是根据他的想象来编的,这个毫无根据。书中还写“万里差点笑出声来,认为果然邓小平点子多,这样一来,胡耀邦觉得他接的只是总书记的班,而不设中央主席,正好保持了权力平衡。”师东兵这么写就把邓小平和耀邦同志看成拉帮结派的这么一种人了。师东兵在36页里讲,“在筹备十二大的日子里,胡耀邦尝试着,尽量尽最大努力,把他熟悉的人拉进政治局或书记处里边。”他完全不知道耀邦同志这个人的特点,不知道耀邦同志的思想、品行和胸怀,编造也编不出个样子来。

高勇:书中称耀邦同志是胡主席,还有耀邦同志的秘书也称胡耀邦胡主席。根本不可能这样称呼他。因为耀邦同志的特点,都是叫耀邦或是耀邦同志,没有称他主席、胡主席的,身边的人根本不可能。还有这段非常可笑。这里讲耀邦同志和启立同志的一段话,“胡启立说你作为中央一把手,不把这些老同志的意见放在首位,很难作的。胡耀邦说你说的对!这个我希望你给我当个好助手。过去我们在团中央的时候配合的多默契啊。今后更需要如此。胡启立笑了说,你放心我永远是你可靠的助手。在我的心目中你不仅是我的老首长,又是我最尊敬的师长,我会为你肝脑涂地,竭尽全力。”编造胡启立表忠心。师东兵就不了解胡耀邦同志和胡启立同志有什么特点。还有47页说耀邦同志吃饭。他说“胡耀邦喜欢一个人静静的用餐,当全家都在餐桌旁时,胡耀邦嘴里慢嚼细咽,心思考虑党政军的各种大事。”这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耀邦同志吃饭是稀里哗啦的,吃完就走,都不是这个特点。师东兵都编不成、编不圆。第64页他讲耀邦同志讲华国锋同志不能进政治局,这里边提到,“罗瑞卿说,要不要让华国锋进政治局,逼着耀邦表态。耀邦说,你让我表态,我个人看法是华国锋同志无论如何不能进政治局。”昨天汉平就说这是编造的。另外师东兵说“耀邦同志说,说实话我也犯过错误,我自己起码犯过两个大错误,一个是在57年反右运动中,我将团中央、共青团一些很有作为的年轻同志打成了右派,至今我感到不安,见了他们我内疚,脸发红发烧,我向他们多次道歉,这是一条;第二条是,59年批判彭德怀的时候,我也很积极,说了很多挖苦讽刺过激的话。”这些都是……不符合事实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汉平 高勇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