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汉平、高勇谈胡耀邦与华国锋
2009年05月22日 15:10胡耀邦史料信息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高勇:当时华国锋同志就是一个老实人,有些人对这个事看的还是很重的,当时团中央有一个书记,就说华国锋还是一个老实人嘛。但也有不同意见,当时分管团中央工作的一个领导在会上说:“华国锋是一个老实人?老实什么?他大不老实……”。耀邦同志讲这话以后,当时在团中央开的几中全会上,我记得南京的一个年轻的团中央委员的发言,他说我就佩服耀邦同志的这个讲话,别人老说人家能力低,工作失误啊,胡耀邦的讲话有分析。

李汉平:耀邦同志从来不给别人上纲。

高勇:能力低,谁能力高,谁又能绝对高呢?

李汉平:他可没说过华国锋同志能力低。

高勇:失误谁都有,谁都可能有失误,这算是什么问题呢?主要问题不在这,主要问题是对他的颂扬他接受了,甚至有时候还心安理得,你自己不制止。

记者:实际上这个问题耀邦同志还是有远见的,其实这个问题目前在党内也没有真正解决好。

高勇:没有啊。

记者:党的领袖与党的领导集体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这个问题到现在也没有真正的解决,这个问题三十年了还依然是个问题。

高勇:而且我觉得我们党有的老人呢,看到别人搞个人崇拜,他自己也要搞,他希望别人崇拜他。耀邦同志讲话里还提到一些具体问题,比如说华国锋同志的题词太多,什么都提。我当时在教育部工作,他给当时的《人民教育杂志》提了一个刊头,不光开庆祝会还要迎接。

李汉平:就像接红宝书一样。

记者:李秘书,我们现在基本了解了耀邦同志和华国锋同志的关系以及对华国锋同志的基本评价,像刚才高老师讲的。最近网上流传师东兵关于耀邦同志对华国锋同志尖刻的评论,海外网上反应的很强烈,我们想就这个问题,您在耀邦身边工作期间,特别是耀邦1987年从领导工作岗位上下来以后,他有没有见过师东兵这样的人,您有没有印象?

李汉平:师东兵写的这本书我是听别人讲过,内容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最近在网站上我也看到了,说实在的我很气愤,如果他是一个文人的话,像这种造谣,我很气愤。我可以肯定的说,我没有见过他,耀邦同志在中央的工作,包括他出差,参加的活动都是我来安排,来一些什么人,除了中央领导同志谈话我不在场以外,其他什么人来我都在场,我没有见过这个人,耀邦同志就更不用说了。

记者:他在这个文章里讲,他是1988年春天两次去访问耀邦同志,1988年春天这个时候,耀邦同志是在北京还是在外地?

李汉平:应该说耀邦同志下来后,他的心情并不是很好,没有出去以前他基本上在305医院住着,后来开了十三大以后(十三大以前他没有出去),才开始出去。

开完十三大以后,他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就提出来说出去转转。我们出去第一站是河北涿州、易县、唐县。他去这些地方是因为他解放战争时期在这些地方打过仗,这是他很熟悉的地方,跟群众做一些调查研究,那个时候“中办”的几个同志也跟着去了。在河北省呆了大概有二十多天,然后李瑞环同志给我们打电话,请耀邦同志去天津休息,我们就到天津休息了,在天津休息了两个月,这是1987年下半年。

十三大以后,这个期间,我们除了中央要他回来开个会他来参加以外,我们就出去,因为耀邦同志是政治局委员,他当时也没有什么具体的工作,他也不想去参与很多,开会通知我跟他开会,会开完后就上外地去转去了,上外地休息去了,我们基本上也不在北京。包括他老人家去世时,是从广西回来的,来参加一个当时中央讨论关于教育改革的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汉平 高勇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