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乌托邦——有一个梦想叫民国(3) 恐龙叫中国
2009年10月16日 11:30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这个温和可爱而又极度自恋的大家伙眼睛里,天底下的生灵只有两种归类法:个头顶大而且永远慈祥善良的那个是自己,叫做天朝;而剩下的那些小猫小狗小怪兽呢,它们都叫做“蛮夷”。

虽然天朝也承认,在“蛮夷”之间确乎是存在些差别的,但它的承认也就仅限于在《外国传》中授予“蛮夷”们不同的排名次序而已。比如说,在《明史?外国传》中,老实听话的朝鲜排第一;爱学习但好捣蛋的安南、日本分列第二、三位;而来自大西洋畔的红毛鬼子西班牙、葡萄牙、荷兰们就更是连前五都进不了,只能屈居琉球、吕宋、占城、暹罗等虾米国之后,与马六甲、苏门答腊等为伍。

至于这会儿在那半个地球上已经无人不识的米字旗,则被恐龙华丽地无视了——1637年大英帝国的约翰?威德尔爵士因葡萄牙人欺行霸市,率四条破船大闹虎门亚娘鞋炮台哭诉喊冤之事,居然被骄傲的恐龙硬给栽赃到了荷兰人头上……虽说英国鬼子最后赔钱走人,但恐龙却没完没了地唠叨了一百多年——小样儿,别以为换了件马甲俺就不认识你,盘踞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岛的就你丫的!

想来岛子上的荷兰人,那几年应该集体头疼脑热才对。

不过很让洋鬼子们解气的是,这头糊涂而又自大的恐龙迅即遭到了一次彻底的羞辱。

1618年,一只贪婪而又灵巧的蚊子在恐龙耳朵上狠狠地叮了一口。于是这个笨拙的大家伙被激怒了,它拖着沉重的身躯,气喘吁吁地到处追打那只该死的蚊子——哪怕自己已经极度虚脱了,也坚决不肯和蚊子妥协。

它甚至还放出话来:“谁提妥协,谁就是汉奸!”

恐龙这么说是有原因的。

因为在它那个小脑袋瓜子里,关于蛮夷问题只有两个解决模版——一个叫做秦桧,一个叫做岳飞。主战的就统统是岳飞,主和的就统统是秦桧……

当然没人敢当秦桧。

于是战争旷日持久,这一打就是二十六年。

苦撑到1644年,这头心脏长期超负荷运转的恐龙,终于鞠躬尽瘁——它活生生地把自己给累死了。

而那只该死的蚊子,就叫做大清朝——按照恐龙的逻辑,它当然也是蛮夷。

战胜了大明恐龙的大清蚊子,从此成为大陆上最强大的动物。

巨大的成功让蚊子心花怒放,自信心空前膨胀,于是就忘记了自己也曾经是“蛮夷”的事实。它乐呵呵地把恐龙小脑袋上的“天朝”两个金字摘下来,挂到自己的头上,然后就学着恐龙的样子,在东亚大陆上踱起四方步来。

在此后的百余年间,这只雄心勃勃的小蚊子,将蛮族精湛的骑射技巧和战争艺术,与中原王朝富庶的物产和人力,最后一次完美地结合起来(这也就是骑射手们最后的好时光了。因为他们的死对头,钢铁与火药的组合,正日趋成熟。这对组合将在接下来的一个多世纪里,把已经存在了两千余年的骑射技术彻底逐出历史舞台,人类将走进一个用全新方式彼此厮杀的时代。而大清朝的好运道就在于——它刚好出现在这个新旧交替的空当里,用成熟的旧技术打败了不成熟的新技术,钻了个天大的空子)。它用了三四代人的时间,征服了辽远的西域沙漠,跨越了高耸的卫藏高原,还囊括了历来桀骜不驯的蒙古草原……

这,就是华夏帝国历史上的最后一次大扩张。通过不懈的努力,蚊子也终于成长为一头名副其实的恐龙——嗯,最后一头孤傲的恐龙。

清朝   开放   天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上苇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