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东阿王曹植墓:一把剑引发曹植墓“破坟”
2010年01月08日 15:57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生活在近两千年前的魏武王曹操大概也没有想到,自己身后不仅成了电影大银幕上争相演绎的人物,还能在2009年-2010年交接之时引领一时热门话题,更没想到的是,自己这个名字居然还能和“炒作”、 “周老虎”等现代时尚元素紧密相连,创造这个网络时代的又一热门词汇。

岁末年初,河南安阳曹操墓的真假之辩、是否炒作之争以及其引发的“认亲热”,成了最烫嘴的话题。与此同时,专家所提出的“辨骨认亲”一说,使得地处我省聊城东阿县的鱼山也跟着“ 火”了一把,只因这里埋葬着曹操的儿子——东阿王曹植。而关于曹操的正史或野史,则再次挑逗起人们追踪溯源的好奇心,我们也不妨趁着这个机会,去访古探幽、追根寻源,抖搂抖搂曹操与山东的历史渊源,也算是由热门话题衍生出来的“副产品”吧。

鱼山,聊城东阿县城东南的一个小山丘。

这里,不过是黄河边上一个普通村落,民风淳朴,平静安宁。

但近日河南“曹操墓热”迅速传遍大江南北之际,这里却成为备受关注的热土,因为这里埋葬着曹操的儿子——东阿王曹植。

引子:“辨骨认亲”

对曹植墓关注的热度急剧升高,是源于一个专家所谓的“辨骨认亲”说。

2009年末,河南省文物局在京宣布,安阳市抢救性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考证研究,认定这就是文献记载中的“曹操高陵”。这一消息,顿时引来公众、媒体和学术界热议。

在有关曹操墓的真假之辩中,其间有专家称,可以找到曹植遗骨,用DNA比对的方法来鉴定安阳“曹操墓”的墓主身份。因为曹操的儿子曹植之墓,早在1951年就已经得到发掘,并得到学界公认。重要的是,当时曾发掘出曹植28根完整的遗骨。

曹植28根遗骨迅速成了聚焦点。但很快得到消息,目前这些遗骨下落不明,做基因鉴定的希望落空。

“依靠遗骨做基因鉴定不是唯一的方法。”东阿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刘玉新说,更何况遗骨在1952年随同发掘出的文物一起移交中国历史博物馆,后来在1984年归还地方政府时,就已经不见了。“即便现在弄出28块遗骨,谁能肯定就是曹植的尸骨?”

不知是否受这股“热潮”感染,据曹植墓风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刚过去的元旦短假,尽管天寒地冻,但前去鱼山曹植墓风景区凭吊的游人却不减往年。

而更多的是媒体和学术界的关注者纷至沓来,赶到东阿这个千年古县“访古探幽”。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静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