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双墓道唐代墓现身沈家山 遗憾曾遭盗挖(图)
2009年09月10日 11:08扬州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沈家山工地又发现一处唐代双墓道砖室墓,墓葬的两条墓道非常清晰,这在唐代墓葬中非常少见。

昨天发掘的唐墓因为曾遭盗墓贼“光顾”过,整个墓室的顶穹已不复存在,墓葬内砖石全部散落。只在底部留下部分砖墙,通过这些砖墙可以看出这座墓葬的大致形态。记者发现,被清理出来的墓内非常少见地出现一座墓葬两条墓道的现象,墓葬内有两个墓室,两条墓道各通向一侧墓室。

据了解,双墓道的奇异现象,是墓葬中非常高规格的,多在汉墓中发现。双墓道主要是为了方便当时人们进行“迁葬”。墓室的主人埋葬时使用的是主墓道,其妻子或者直系亲属死亡后,从次墓道迁进墓室中,与墓室主人合葬。在唐代墓葬中发现双墓道的实例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唐代李渊之女——襄阳公主和窦诞夫妻合葬墓中曾经出现这一现象。

不过专家也分析,可能当初建的时候并非双墓道,因为不同年代的两座墓葬叠加,出现了两座墓葬“撞车”,才出现了两条墓道并排的现象,在外人看来就好像双墓道一样,因为古代崇尚“棺上加棺”,后人选墓址喜欢和前人选在同一处。

虽然该墓葬规模很大,连墓道长约近10米,宽3米,但墓葬内随葬品基本被盗墓贼洗劫一空,考古人员仅在墓葬内发现两个小陶罐、两根棺木装饰品以及开元通宝钱、木制兽饰品,这些物品全部散落在泥土中。因为没有出土墓志铭,这个墓葬的主人身份难以判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阿龙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