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点评历代帝王 纣王能文能武很有本事
2007年11月15日 11:30北京日报 】 【打印

7、登基“可谓奇矣”——南朝宋明帝刘彧。

8、“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南朝梁武帝萧衍。(1)萧衍善摄生,食不过量,中年以后不近女人。然予智自离,小人日进,良佐自远,以致灭亡,不亦宜乎。(2)专听生奸,独任成乱,梁武有焉。

9、其做法“蕴藏大乱”——隋文帝杨坚。

10、自古以来最能打仗的人——李世民。唐太宗李世民是毛泽东很欣赏的一代英主。毛泽东:“自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

11、狡猾过于曹操——后梁太祖朱温。“朱温处四战之地,与曹操略同,而狡猾过之。”

12、“生子当如李亚子”——后唐庄宗李存勖。

13、“此人不知兵”——宋太宗赵光义。

14、知识分子型的皇帝“没有出息”——南朝陈后主、南唐李后主。

1957年4月10日同《人民日报》社负责人谈话时,毛泽东批评“书生办报”说:“南唐李后主虽多才多艺,但不抓政治,终于亡国。”

1964年3月24日,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说,可不要看不起老粗。知识分子是比较最没有出息的。历史上当皇帝,有许多是知识分子,是没有出息的,隋炀帝就是一个会做文章、诗词的人。陈后主、李后主都是能诗能赋的人。宋徽宗既能写诗,又能绘画。一些老粗能办大事情,成吉思汗、刘邦、朱元璋。(贾文舟摘自《人民政协报》2006年12月21日)

 

相关报道:

毛泽东妙评三国:孙权年少有为 刘表徒有其表

毛泽东妙评三国:诸葛亮《隆中对》有战略失误

毛泽东妙评三国:刘备有一个优点两个缺点

毛泽东妙评三国:应给“白脸奸臣”曹操翻案

毛泽东妙评三国:书生陆逊善打仗 武将当学吕蒙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