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妙评三国:书生陆逊善打仗 武将当学吕蒙
2007年11月07日 10:37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吕 蒙

东吴将领吕蒙出身行伍。自接受孙权劝告后,发愤读书,学识提高很快,才略大进,见解独到,为许多老儒所不及。鲁肃曾称其“学识渊博,非复吴下阿蒙”。

在毛泽东看来,吕蒙苦读书、善用兵,是一个靠自学成才的典型。

建国后,毛泽东多次号召党的干部、特别是军队高级干部读《三国志·吴书·吕蒙传》。1958年9月,毛泽东到安徽视察工作,同行的有张治中和公安部长罗瑞卿。在专列上,毛泽东谈到吕蒙发愤读书的故事:吕蒙从小参军,虽然骁勇有胆略,但没有文化,当了带兵官后禀报军情时只能心记口述,很感不便。孙权劝他读书,他说军务倥偬没时间。孙权便以自己为例,说明只要有决心,时间不是主要的问题。吕蒙听从了孙权的劝告,刻苦自学,数年之后,判若两人。后来,吕蒙当了东吴的统帅,打了许多胜仗,还使关羽败走麦城。说到此,毛泽东建议说:我们现在的高级军官中,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行伍出身,以后才受到教育的,他们不可不看《吕蒙传》。毛泽东又对他们说了吕蒙取荆州的故事:关羽攻曹军手上的樊城,吕蒙用计骗关羽把全军开到前方,然后轻骑疾趋南郡(江陵),南郡太守麋芳投降。关羽将士家眷留在南郡,吕蒙进城办法很好,对他们不但不加损害,还特加照顾,对年老的慰问,对患有疾病的给医药,对饥寒的给衣服粮食,对关羽的财产丝毫不动。对关羽派来的人很优待,使他和将士家属相会,结果起了很大的作用。关羽的将士知道了,军心涣散,士无斗志,使得关羽不得不败走麦城。毛泽东要求罗瑞卿和公安战线上的干部读《吕蒙传》,说:公安干警应成为有文有武的人,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要求。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毛泽东在关于读苏联《政治经济学》(第三版)教科书的一次谈话中,联系赤壁之战说:三国时吴国的张昭,是一个经学家,在吴国是一个读书多、有学问的人,可是在曹操打到面前的时候,就动摇,就主和,周瑜读书比他少,吕蒙是老粗,这些人就主战。鲁肃是个读书人,当时也主战。可见,光是从读书不读书、有没有文化来判断问题,是不行的。

吕蒙肯认真读书的事不止一次得到毛泽东的赞扬。他曾多次读《吕蒙传》,赞赏孙权论吕蒙的“学问开益,筹略奇至”,并且在陈寿评“吕蒙勇而有谋”的六个字旁加了密密麻麻的旁圈。

1972年,毛泽东曾就大字本《吕蒙传》注释、点校时再次指出:文化不高的也可学文化。他又举了吕蒙读书的例子勉励高级干部要重视文化学习。

相关报道:

毛泽东妙评三国:孙权年少有为 刘表徒有其表

毛泽东妙评三国:诸葛亮《隆中对》有战略失误

毛泽东妙评三国:刘备有一个优点两个缺点

毛泽东妙评三国:应给“白脸奸臣”曹操翻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