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点评历代帝王 纣王能文能武很有本事
2007年11月15日 11:30北京日报 】 【打印

3、“老粗出人物”——汉高祖刘邦。毛泽东读史,很注意人物的出身和生平遭际,对刘邦这样的开国皇帝,尤其如此。在毛泽东看来,刘邦的成功,与他出身下层很有关系。他说:刘邦能够打败项羽,是因为刘邦和贵族出身的项羽不同,比较熟悉社会生活,了解人民心理。这个评论,显然与毛泽东一贯主张的卑贱者胜过高贵者有关。他谈到卑贱者胜过高贵者的时候,总是与他的另一个观点联系在一起的,即人们熟悉的:文化低的人打败文化高的人。

1964年1月7日的一次谈话中,毛泽东提出了一个很直率的命题:“老粗出人物”。接着发挥:自古以来,能干的皇帝大多是老粗出身。汉朝的刘邦是封建皇帝里边最厉害的一个。刘敬劝他不要建都洛阳,要建都长安,他立刻就去长安。鸿沟划界,项羽引兵东退,他也想到长安休息,张良说,什么条约不条约,要进攻,他立刻听了张良的话,向东进。韩信要求封假齐王,刘邦说不行,张良踢了他一脚,他立刻改口说,他妈的,要封就封真齐王,何必要假的。……南北朝宋、齐、梁、陈,五代梁、唐、晋、汉、周,很有几个老粗。文的也有几个好的,如李世民。

“老粗出人物”,“能干的皇帝大多是老粗出身”,是毛泽东很感兴趣的话题。后来他又重申过自己的主张。最能体现刘邦老粗本色而又善于纳谏的,大概要算《史记·郦生陆贾列传》里的一段记载了。

4、败于不肯纳谏——楚霸王项羽。1964年的一次谈话中,毛泽东指出:项羽有三个错误,如鸿门宴不听范增的话,放跑了刘邦;鸿沟协定,他认真了;建都徐州,那时叫彭城。那么,项羽为什么不能纳谏和用人呢?这便和他主观上的弱点有关。在毛泽东看来,崇尚“沽名”,就是项羽主观上的一个明显弱点,也是他失败的一个原因。

5、“儒学治国”的衰国之君——汉元帝刘奭。1957年4月毛泽东在同《人民日报》负责人及有关领导的谈话中强调:历史上不是提什么“文景之治”吗?实际上,文帝、景帝只是守成,是维持会,庸碌无能。从元帝开始,每况愈下。毛泽东说:西汉高、文、景、武、昭等读起来较有兴味,东汉两头均无意思,只有光武可以读。

6、“这个案可以翻”,不能贴他的“大字报”——魏武帝曹操。

 

相关报道:

毛泽东妙评三国:孙权年少有为 刘表徒有其表

毛泽东妙评三国:诸葛亮《隆中对》有战略失误

毛泽东妙评三国:刘备有一个优点两个缺点

毛泽东妙评三国:应给“白脸奸臣”曹操翻案

毛泽东妙评三国:书生陆逊善打仗 武将当学吕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