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点评历代帝王 纣王能文能武很有本事
2007年11月15日 11:30北京日报 】 【打印

数风流人物

 

毛泽东在历次讲话中,时对中国历史上的帝王有所评说。这里辑录了一些,供读者一阅:

1、“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商纣王帝辛。1958年11月毛泽东在阅读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之后的谈话中,说到商品生产时,顺势发挥:商朝为什么叫商朝呢?是因为有了商品生产。这是郭沫若考证出来的。把纣王、

秦始皇、曹操看作坏人是错误的,其实纣王是个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它经营东南,把东夷和中原的统一巩固起来,在历史上是有功的。

1959年2月25日在济南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毛泽东又说,商纣王是很有本领的人,周武王把他说得很坏。他的俘虏政策做得不大好,所以以后失败了。

2、毛泽东对第一个把中国统一起来的秦始皇,有较多的言论,归纳出下面几条。

(1)秦始皇是个厚今薄古的专家。

(2)一次,毛泽东对章士钊讲,你们讲共产党等于秦始皇,不对,超过一百倍。

(3)孔孟是唯心主义,荀子是唯物主义,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隶主、贵族。荀子代表地主阶级。又说,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说空话。

(4)我们应该讲句公道话。秦始皇比孔子伟大的多,可是被人骂了几千年。

(5)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业要商量。祖龙魂死秦犹在,孔学名高实秕糠。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子厚返文王。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的,都是法家。这些人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

(6)秦始皇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第一个有名的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骂我是秦始皇,中国历来分两派,一派讲秦始皇好,一派讲秦始皇坏。我赞成秦始皇,不赞成孔夫子。

 

相关报道:

毛泽东妙评三国:孙权年少有为 刘表徒有其表

毛泽东妙评三国:诸葛亮《隆中对》有战略失误

毛泽东妙评三国:刘备有一个优点两个缺点

毛泽东妙评三国:应给“白脸奸臣”曹操翻案

毛泽东妙评三国:书生陆逊善打仗 武将当学吕蒙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