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陈立夫支持郑振铎搜救国宝级文化珍本
2007年09月07日 15:07文摘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孤岛”初期,1938年5月的一天晚上,中国书店老板陈乃乾打来的一个电话,差一点使他惊喜得摔坏了眼镜。当时他拜托过上海几乎所有的旧书商人:凡有好书,定先告诉他,千万不可卖给外国人与汉奸!陈乃乾来电话告诉他:“听来青阁老板说,苏州某书贾发现了三十几册元明杂剧,其中有刻本,有抄本。刻本有写刻的,像《古名家杂剧选》,还有宋体字的,不知为何人所刻。而更重要的,那抄本大多有清常道人——赵琦美的题跋!”

郑振铎的心怦然而动。莫非这就是“也是园”的旧藏!而陈乃乾又大声地加了句:“据说,书是从丁家散出的!”这更证实了:那就是他盼望了近十年的书!看来,丁氏所谓“匆匆归赵”,所谓“云烟一过,今不知道落何所”等等,都是骗人的鬼话。于是,他急忙郑重拜托陈乃乾:“一定设法替我买下!万不能让别人弄去,更绝不能流出国外!”他又进一步叮嘱:“恐怕还会有三十来册出现!注意:一共应该有64册!”

郑振铎虽一口应承说要买书,可他这时其实囊中羞涩。他连夜写信把这件事告诉给正在香港的北京图书馆馆长袁守和,和教育部干事当时在汉口的原暨南大学同事、词曲专家卢冀野。

此后,郑振铎四处奔波筹款,终于得到教育部和陈立夫的支持,在奸商将书价从“3000元”猛提至“1万元”的情况下,几经曲折,终于以9000元成交。

这部书不是一部普通的戏曲集。64册书中包含242种杂剧,其中有一半是湮没了几百年的孤本;而这100多种孤本中,元人所作就有29种。诗人徐迟后来用十分生动的语言说:“你能想象吗?这是多么惊人的发现!仅仅发现了莎士比亚的一个签名,全欧洲为之骚动。如果发现的是莎士比亚的一个从未见过的剧本,你想,又将如何?试想文艺复兴距今不过三四百年。我们的元代,至今却有六七百年之久。”

郑振铎是这样评价这一抢救工作意义的:肯定地,这是极重要的一个“发现”。不仅在中国戏剧史和中国文学史的研究者们说来是一个极重要的消息,而且,在中国文学宝库里,或中国的历史文献资料里,也是一个太大的收获。这个收获,不下于“内阁大库”的打开,不下于安阳甲骨文字的出现,不下于敦煌千佛洞旧抄本的发现。 (《八宝山纪实》中共党史出版社2006年10月版何虎生编著)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何虎生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