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外孙女签售新书 还原外公为普通人(图)
2006年11月27日 10:00沈阳今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浅灰色毛衣,红色围巾,记者眼前的孔东梅看起来端庄干练,如果不是下颌上那颗显眼的痣,恐怕很难有人通过相貌就识别出她的真实身份。

作为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外孙女,毛家孙辈中唯一的女性,孔东梅的人生经历自从出生就充满传奇,外公毛泽东为她取的名字,和外婆贺子珍度过的童年,大学毕业后赴美国留学,自办公司推广“新红色文化”。昨天带着新书《改变世界的日子———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到北方图书城签售的她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身为伟人之后,压力是难免的,但另一方面也催促我更加努力。”

谈新书敢对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今报:《改变世界的日子》已经是你追忆外公毛泽东撰写的第三本书了,书中披露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都是对历史真实的还原吗?

孔东梅(以下简称孔):客观、真实,是我写书的一个原则。每一件事、每一个观点都是要反复考证,绝不能听一个人一面之词的。写这种关于伟人的书,中央文献研究室的专家会把关,经过层层审批才会最终出版,对于内容的真实性我敢负责任。

今报:你的特殊身份,在寻找素材的时候是不是也起到一些便利?

孔:说实话,在探访的过程中真的很不容易,因为那些见证过历史的人已经很少还健在。像这本《改变世界的日子》,我主要是通过对表姐王海容(毛泽东表侄孙女、中国第一位女性副外长)的采访、聊天了解到的一些关于中美外交时期的故事。为了找到更多第一手资料,我还先后采访了一些熟悉外公的家里人,让他们从历史见证者的眼光去谈这些事。我觉得,做一个客观的记录者首先要保证的就是不偏不倚。

今报:写毛泽东的书并不少,你所著的这三本和同题材的书籍有哪些不同呢?

孔:我的不同就是让他们不再英雄式、脸谱化,以往写毛泽东的书有些“神话”,我希望自己笔下的外公还原成一个普通人,也有悲喜,也有普通人的生活。我每次采访都发现,关于外公的新东西真的挺多,这说明,把一个伟人真正还原成普通人,还有足够的空间。

谈外婆她一生承受太多东西

今报:你眼中的外公毛泽东是什么样的人?

孔:我没有见过外公,但从身边的亲人那里了解到好多关于他的事。外公给我的印象是个非常和蔼的老人,情感细腻,很幽默,对子女也很好,总会讲故事让孩子明白一些道理。我母亲12岁时从苏联回来,不会说国语,外公就写毛笔字让她临摹,还给她解读四大名著。他从不强迫子女做不愿意做的事情。外公一生的治国韬略、军事思想、诗词、书法以及以小胜大、以弱胜强这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对我们的事业、生活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给了我们坚强的力量。

今报:你曾经说过影视作品中对你外婆贺子珍的描写过于单一化?

孔:是的,无论是报道还是影视作品总喜欢把外婆塑造成扛枪的女战士、女英雄,其实外婆的一生,人间疾苦都尝遍了。外婆生了6个孩子,大小产加起来可以算10个,这些孩子有的丢了、有的死了,最后留在身边的只有我妈妈一个人。外婆的一生非常坎坷,长征时,她身上中了17处枪伤;在苏联时期,她还给人家洗衣服、织袜子、伐木。作为毛泽东这样一个伟人的妻子,她一生中承受的东西太多了。

今报:你怎么理解外公外婆之间的感情?

孔:他们是患难夫妻,彼此都很注重感情。我小时候,外婆经常会谈起外公的一些生活习惯,冬天还会从上海准备一些新鲜青菜让妈妈捎过去。外公也会托我妈妈带礼物过来,印象最深的是一块外公随身带着的丝质白手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