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评点诺曼底登陆战:天时地利战术得当
2006年11月16日 17:36中国国防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在驻外使馆工作,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好处——可以结识一些仰慕已久却一直无缘见面的政治家、军事家、学者、艺术家等等,得以领略其风采,受其言教,此乃人生一大快事也。

粟裕大将是我敬仰的一位军事家。因而,当得知粟裕率中国军事代表团参加非洲某友好国家庆典将在巴黎作短暂逗留、曾涛大使派我陪同粟裕参观诺曼底登陆地的消息时,我不禁喜出望外。

粟裕此次取道法国主要目的是实地参观诺曼底战役遗址。我作为一名武官陪同,应当成为他合格的向导和讲解员。尽管我对这闻名全球的战役比较熟悉,曾多次陪同别人参观,但我这次面对的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大将军,心里很有些忐忑不安。

在我和粟裕相处的最初日子里,他一口一个“韩副武官”,让我感到很不自然。我说我是晚辈,请他叫我“小韩”,他这才改口,他叫得顺口,我听得亲切。谦和可亲,绝无骄横之气,是我对这位大将军最初的印象。

诺曼底位于法国西北部,从巴黎到诺曼底塞纳湾登陆一线近300公里。这里地势平坦,气候宜人。在温和的阳光下远望碧绿的草原和那些吃草的牛羊使人心旷神怡,怪不得巴黎人都喜欢来这里度周末。我本想请粟裕在沿途好好放松一下,以解除他往返非洲的辛劳,可是他一上车,便问这问那,话题始终没有离开诺曼底登陆战役。

经过近4个小时的路程,我们顺利地到达阿洛芒什镇。这是诺曼底登陆地域,从维湾至奥恩河口近100公里是登陆正面的中间偏西地段,向东看去,是一望无际的海滩,向南50公里为登陆场纵深。粟裕高兴地站在镇旁诺曼底登陆纪念馆前,双手插在腰间举目远眺,像当年在战场上观察地形一样。他是在重温旧日沙场情景,还是勾勒未来海上作战的图画?我轻轻地向他走去。他发现我站在他身旁时,便断断续续地对我说道:美英军队在诺曼底登陆,夺取并扩大登陆场,使之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大的一次登陆战役。它标志着欧洲第二战场的开辟,从而具有重大军事、政治意义,值得认真加以研究。

粟裕特别强调指出,美英统帅部之所以选择塞纳湾作为登陆地域,是因为有种种迹象表明,德军以为盟军最有可能在加来海峡沿岸登陆,故而将之列为重点防御,放松了对塞纳湾地域的防御,以致在盟军发起登陆进攻之后,德军指挥部依然迟迟不对塞纳湾增援。这就是避实就虚。

塞纳湾登陆地段处在英国南部各类飞机的作战半径以内,海军也能从东西两面对之进行可靠防御。这就是说,选塞纳湾登陆,虽然有无供应港口、海面不平静等不利因素,但是具有海、空军支援的依托。相比之下,有利因素还是大于不利因素。

至于登陆时间,粟裕以为之所以选在1944年6月6日清晨,乃是经过各种因素测定后认为这是登陆的最佳时间。一是这时能见度最好,二是潮水最大,便于登陆舰船靠岸和清除障碍物。而由于各地段涨潮时间不一,登陆时间也因而有异,即从西侧的6时30分到东侧的7时45分,相差1小时15分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韩开合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